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失分点之语音现象混淆

雅思听力失分点之语音现象混淆

来源:网络 2012-06-2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考试,其特色之一就是国际化的语音。倘若考生对各种语音不熟悉,那么听力考试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不但可能听不懂,还很可能会因为听错闹不小的笑话。

      1. 语音现象


      2.
同音近音词混淆

雅思听力考试,其特色之一就是国际化的语音。倘若考生对各种语音不熟悉,那么听力考试的难度就大大增加了,不但可能听不懂,还很可能会因为听错闹不小的笑话。 

例如我们在训练剑桥雅思4中一篇关于corporate crimeSection4题目中,就有同学因为听错音而闹了笑话。题目是:Victims often are unaware. 大家听到的录音应该是:very often the victims are unaware.(受害者根本没有意识到);可是由于unaware这个词进行了内部连读,很多同学就误听成了:victims often are underwear.(受害者是内裤)。 

可见,对语音的把握有多么重要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从发音准确和重音来讨论语音对雅思听力的影响。 

受各地口音影响,我们在英语的发音上风格也不尽相同,甚至在某些音标发音上有或大或小的错误。发音错误,就会导致误听,所以发音准确是非常重要的。下面节选部分考生容易混淆的发音,一起来看看吧。 

1) [i:][i](注意,本组发音跟中文的是根本不同的。)

[i:]长元音,发音要点:舌尖轻轻抵住下齿背,嘴角向两边张开。例子:Feet, sheep

[i]短元音,发音要点:嘴唇微微张开,舌尖轻轻抵住下齿背,舌前部稍稍抬高,比[i:]的嘴形要大,声音短促,类似[e]的嘴形。例子:fit, ship

在雅思听力中,考到过Hill Road, 不少考生由于对此组音标发音规则不了解,导致答案拼写错误,大多数同学都写了HealHeel Road 

2) [?:][?]

[?:]长元音,发音要点:舌后部稍微抬起,嘴唇向外突出,呈小圆状。例子:sport, door

[?]短元音,发音要点:嘴形类似[?]的嘴形,比[?:]要大,双唇稍收圆,舌头向后缩,舌后部向软腭抬起。例子:spot, hot

在雅思听力测试训练中,旅游场景中的scenic spots, 不少同学会误写成scenic sports, 如果掌握了这两个元音音素的正确发音,这种错误就可以避免了。 

3) [e][æ]

[e]短元音,发音要点:嘴形扁平,舌尖抵住下齿背,舌前部稍抬起,气流在舌后部发音,类似[i]的嘴形。例子:bed, desk

[æ]短元音,发音要点:嘴巴尽量张大,舌尖抵住下齿背,嘴角尽量拉向两边,注意它是国际音标中嘴巴拉得较大,发音较为夸张的一个。例子:bad, bank

在雅思听力考试训练中,租房场景中有一个重要的单词tenant, 被不少学员写成了tanent;拼写人名Aggie时,有同学写成了Eggie, 其主要原因就是此组音标发音严重混淆。 

4) [ɑ:][?]

[ɑ:]长元音,发音要点:口腔打开,嘴巴张大,英音舌身放平,舌尖不抵下齿(美音舌尖后卷),下巴放到*。例子:car, laugh

[?]短元音,发音要点:嘴唇微微张开,伸向两边,舌尖轻触下齿背,舌后部稍微抬起,嘴巴张开的高度约为两指并排的高度。例子:bus, love

在雅思听力训练中,不少同学把cartoon写成了cutoon, green button写成了green barton, compass写成campus, drama写成drummer. 大家要注意这两者的发音根本是不同的,要多多训练。


雅思听力 语音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