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考试常用猜题技巧

雅思听力考试常用猜题技巧

来源:网络 2013-04-15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仅仅死板地背诵单词,却无法完全掌握语句的含义,自然在做题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改善背单词的方法,将单词的音义和场景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方法;另外,考试中,还需要考生灵活思考,在做题时投入到文章的语境中去。这时候,学会一定的“猜测”技巧,主动联想,会对做题有很大的帮助。 这也是雅思听力中五步听力法中“猜”题的步骤。

  仅仅死板地背诵单词,却无法完全掌握语句的含义,自然在做题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改善背单词的方法,将单词的音义和场景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个方法;另外,考试中,还需要考生灵活思考,在做题时投入到文章的语境中去。这时候,学会一定的“猜测”技巧,主动联想,会对做题有很大的帮助。 这也是雅思听力中五步听力法中“猜”题的步骤。
  在雅思的听力考试中,填空和选择几乎各占据了半壁江山。在做听力时,如果学会如何正确地审题也就是“猜”题,这就算是赢在了起跑线上。下面我将着重阐述对填空题和选择题的猜题题库技巧。
  一、填空题
  填空题的猜测一方面是对词性的题库,词性的猜测考验的是考生们的语法功底,要求并不是很高,大多数的空格都是填名词性的内容,动词和形容词相对少见,副词就更罕见了。在section 1里通常会考查一些生存场景的note/form的填空,内容通常会跟人名、时间、地址、电话号码等相关联。在做这一部分题目时,一定要看清空前面的包括有并列关系词或是有并列关系的所给出的已知信息。其中,特别要引起注意的词有:minimum,maximum,least,most,up to等限定词。例如在剑5 Test1 Question2说的一个旅行团只会组较多15人的团队,但也会做12或13人的团。考题中问较大的团几人,就应该填的是15。但考生要注意词性的猜测千万不能想当然,要从整句考虑,例如:剑7 Test 3 Question 23 Float dropped into ocean and __________ by satellite. 考生很容易只看到 ocean and而认为空格和ocean并列填名词,事实上空格的并列点为动词dropped, 因此需要填的是动词的过去分词形式表被动。填空题猜测的另一方面是空格中可能会出现的内容以及空格前后的同义转换,根据上下文以及大量练习所积累的经验,考生可能会想到空格意义的一个大方向甚至是具体单词。例如剑8 Test1的第12题The museum is not open on ________. 从题意来说,很容易能猜到应该填的是表时间的词,特别是前面的介词可以推断出应该填的项有可能是具体的日期。这时候只要在定位到答案出现的范围里听到关于日期或时间的词就行了。另外前文中出现的“not open”较有可能出现的同义替换为“close”。在原文中说的是“the only day in the year when we closed is on the 25th of December”。你会发现,如果考题符合猜测,其实单词应该早已在脑海中思考完全,写答案就相当顺利了,就算不会拼,至少能记得这个答案,事后再思考。如果不符合猜测,那么只是脑海中划过的一个念头,也不影响做题。
  二、选择题
  在做选择题时,主要考的对题目的理解能力,因此题库的方向会和填空题的方法不太一样。它主要是根据题目进行题库, 其中之一是根据问题之间的提示排除错误的选项。比如说在剑4的第58页有这样一道题,一个叫做Sara的女生和一个叫做Linda的女生在讨论自己想租什么样的房子,然后Linda就给Sara给了一些信息。里面的题是这样问的:
  5. Sara requires a
  A. single room B. twin room C. triple room
  问的说Sara想要租一间什么样的房子,这里的twin room= double room(双人房)。在接下来的一题中,又问:
  6. She would prefer to live with a
  A. family B. single person C. couple
  这样看来的话,Sara肯定是要和不管是family还是single person还是couple合租的,以题里面的A选项single room单人间这一选项就可以被排除了。那么文章中又说到是Can I share a room with someone else? 那第5题就可以断定是twin room。但是如果同学们skip掉了这一句的话呢,也大可不必紧张,在第六题中的family,single person还有couple都是表达的一个整体的概念,family和couple是不会分居的,所以不论是正选还是反选,同学们都可以放心的选择B. twin room 根据题目进行prediction的第二个方法是根据选项进行排除。有一个原则,互斥选项必选其一。这个原则的意思就是,有时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会发现有某两个选项的意思是完全相反的,那么答案就肯定出出现在这两个选项之间,而第三个选项是作为陪考选项出现的。比如说在剑5 Test3中的题目,讲的是留学某英国学校的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以及该所学校的教研情况。在较后的第20题:
  20. With regard to their English, the speaker advises the students to
  A. tell their lecturers if they have problems understanding。
  B. have private English lessons when they arrive。
  C. practice their spoken English before they arrive。
  观察一下选项,可以发现,B和C说的是完全相反的事情,B是说来之后(when)进行语言培C说的是来之前(before)进行语言训练,文章中会说,Some extra practice before you arrive is worth more than, for example, private lessons afterwards。那这里进行一下paraphrase,意思就是在上大学之前进行语言方面的训练是比来之后有价值的,所以应该选的是C选项。另一个例子可以在剑7 P15中的第26题,其中选项A(can think independently)和B选项(will obey the system)也是意思相反的,答案也是在这两个选项中出现,文章中说的是“can think for themselves”,因此选的是A。如果在考试当中没有听到答案,可以利用这个题库技巧,可以讲正确率进步到50%。
  此外,在对选项的分析中,要注意一点,极端表达不太可能是答案,委婉表达极有可能是答案。例如在剑7 P58的第14题的选项分别为A all of your belongings. B some of your belongings. C none of your belongings。从选项的分析中你会发现选项A和C中有存在决定性的表达(all和none),它们在这道题里不是答案。反之,“some”这个相对委婉的说法使B成为了本题的答案。

雅思听力 技巧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