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选择题:偷天换日,临阵脱逃

雅思听力选择题:偷天换日,临阵脱逃

来源:网络 2012-09-07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前三篇选择题解题思路透析中笔者重点给大家展示了雅思听力选择题的题干有些怎样的隐含考点和注意事项,如若能在审题时看穿考点,进而轻松的等待答案的话,那必将是事半功倍的。在接下来的这篇论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听力组的老师将重点探讨在选择题的选项中暗藏着怎样的杀机!

     在做雅思听力选择题时流行着这样一种所谓的技巧,就是如果你听到的内容几乎和某个选项一模一样的时候,那么这个选项经常是要被排除的,并不是正确答案。对这样一个说法笔者建议广大烤鸭们不要盲从。但是本着存在即合理的原则,我们不难发现在雅思系列从书中确实有众多这样的例子,而经过细心研究后,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发现之所以匹配度极高却要排除此选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偷天换日,即偷换主语;临阵脱逃,即肯定变否定。

 

   类:偷换主语

 

   所谓的偷换主语主要是指选项的主语与题干中的主语不一致,这样就造成了录音和选项的匹配度几乎达到了99%, 但是就是因为主语不一致,所以探讨的内容其实风马牛不相及。

 

   例3 Test 1 Q34

   The back is different from other parts of the body because

   A. it is usually better at self-repair

   B. a back injury is usually more painful

   C. its response to injury often results in more damage

 

   思路透析:根据前几次的思路透析里我分析的合并同类项的特点和原则,答案在BC中产生的可能性较大。但是我们还是要弄清楚A是怎样被排除的,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完全把这道题看透了。

 

   实际做题:原文In general, the body is pretty good at self repair. A strain or a blow to a limb, though painful at a time, generally resolves itself.

          解题:其实从文本中我们不难看出,录音和A选项的内容几乎一模一样,无论是self repair还是resolve都可能让学员有一种找到了同意转换的感觉,进而毫不犹豫的选择A. 但是我们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题目的主语是back,而录音中的主语是body, A选项个被排除了。

 

   例3 Test 3 Q39

   Ostrich chicks reared on farms

   A. must be kept in the incubators until mature

   B. are very independent

   C. need looking after carefully

 

   思路透析:同样,根据合并同类项的原则不难发现BC在意义上形成反义,故形成干扰项的机率较大,所以BC里出答案的几率也就较大。但在实际做题中,A却往往成为学生们的选择。

 

   实际做题:原文:Then the farmers need special equipment such as incubators for the eggs.

   解题:录音中提到了farmer, 也提到了incubator, 孵化器。其实知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对于排除这个选项都没有影响,雅思往往不是考查难词的意义而是考查能否辨清各种考点和关系。此题的题干中主语是chicks, 小鸵鸟,而录音中incubator是为谁准备的呢?eggs!所以主体又一次发生了变化,A应该是你个排除的选项。

 

 

   第二类:肯定变否定

 

   所谓的肯定变否定即录音和选项确实是在讲同一个内容,但是录音中出现了否定词使得彼此意义恰巧相反,故排除此选项。英语里表示否定的词很多,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在这里把否定分为两大类:常规否定,也就是用大家都熟悉的no, not加以否定;隐含否定,也就是用一些易于混淆的表否定的词汇来加以否定,包括:few, little, hardly, scarcely, seldom, rare, rarely, 以及一些否定的词根等。下面我就各举一个例子说明。

 

   A 常规否定

 

   例3 Test 3 Q38

   One problem with ostrich farming in Britain is

   A. climate

   B. the cost of transporting birds

   C. the price of ostrich eggs

 

   思路透析:BC中的cost price都和钱有关系,故BC中出正确答案的机率较大。

 

   实际做题:原文:Farmed ostriches don’t need African climates, and in fact ostrich farming is now becoming well established in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解题:有的学员一听到African climate就认定养鸵鸟需要非洲的天气,所以认为天气是在英国养鸵鸟的一个问题。但是从录音中不难看出,don’t形成了否定,也就是说养鸵鸟不需要非洲天气,那么A就被排除了。

 

   B 隐含否定

 

   我继续用例2中的B选项来说明:B are very independent主语是chicks

 

   实际做题原文:The young chicks are very dependent on human minders

          解题:很明显,这里dependentindependent恰巧是反义词,造成反义的原因就是in这个否定前缀。故B也要加以排除。

 

   偷换主语和肯定变否定的干扰特点都给我们加大了解题难度,试想一下,如果这两种现象都在同一道题里出现,那不是难上加难吗,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例7 Test 1 Q27

   Janice believes managers should

   A. demonstrate good behavior

   B. encourage co-operation early on

   C. increase financial incentives

 

   实际做题:原文:When an individual demonstrates the behavior the organization expects, some kind of incentive can be given. What’s important here is that this happens right at the beginning so new recruits learn the rules of the system immediately. Also the incentive should be something the individual actually wants, and this isn’t always just money.

雅思听力 选择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