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难点分析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难点分析

来源:网络 2016-08-0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在雅思考试四门当中算是好拿分的,我国大陆绝大多数同学也是利用雅思听力拉高雅思总分的。

雅思培训中,听力在雅思考试四门当中算是好拿分的,我国大陆绝大多数同学也是利用雅思听力拉高雅思总分的。朗阁小编想说雅思听力拿到基本分不难,但对于很多烤鸭们来说,都会有听力分停滞不前的情况。原因有二:听力能力不到位或者听力题目做不好。若是因为前者,那么需要通过精听等方法进步听力能力。若是后面一个原因,那就要分析下听力题目的难点,且要看自己有没有解决这些难点的方法了。

 

难点1:干扰

 

难点分析

干扰是雅思听力当中比较普遍的一个难点,存在于各个题型当中。干扰就是指听力原文中正确答案附近还有另外一些疑似答案的内容,当然疑似答案肯定还是错的,不符合题目要求的。

 

比如:剑桥5 Test1的第3题

Next tour date: __________

 

原文--(male)And when is the next one going?—(female)Mmm, let me see. Um, there is one in three weeks’ time which is April the 18th, and then we don’t have another one until June the 2nd.

 

通过看题我们知道,空里面肯定填日期,而原文中有2个日期,这相互之间就构成了干扰,答案的选择完全就看哪个日期符合题目要求,题目要求是next tour, 因此是April 18th, 因为June 2nd是下下次的。很多同学都觉得,剑桥雅思填空题里的干扰内容会先出现,先骗我们去填上不对的,然后才会出现正确的内容。因此当出现相互干扰的内容时,会不假思索的选择后面一个填进去。在这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想指出,不一定干扰的内容就先出现,正确的内容会靠后出现,剑桥雅思的题目设计没有那么死板,上面的例子就是很好的*。

 

选择题里面的干扰更加复杂,有的选择题里面选项之间会相互干扰,比如:剑桥4 Test4的第11题,题目为:

11. To find how much holidays cost, you should press button

A. one

B. two

C. three

 

原文为if you want to hear about special offers, please press one. If you want to hear our latest price lists, please press two. If you want to make a complaint, please press three…

 

如果听题不专心或者不了解雅思考试的同学听到这里的时候,一定会晕,因为可能作为答案的选项A、B、C全听见了,其实这时候关注的点已经不在选项上,应该是在问题上,一定要找到与题目要求holiday cost相符合的,那么正确的只会是price, 就是B。这种三个选项或者三个选择中有两个选择在听力中全出现的情况在雅思听力选择题中是很多的。

 

有时构成干扰的内容不是选项之间,可能在题目上,比如:剑桥4 Test4的第12题,题目为:

 

12. Travellite currently offer walking holidays

A. only in Western Europe

B. all over Europe

C. outside Europe

 

原文为We offer guided walking tours to suit the discerning traveller in twelve different centers throughout the whole of Western Europe. We are planning to open our first center outside this area in the coming year…

 

open our first center outside this area和C选项内容是对应,但不选C是因为题目里面明确要求了currently, 但原文是open our first center outside this area IN THE COMING YEAR, 所以这里,选项里虽都有Europe, 由于Europe前面的词不一样,相互之间不构成干扰,有干扰的是在题目里的一个时间限定词currently上。

 

当然,有时干扰的难度会升级,尤其是对听力水平还不错的同学,比如:剑桥7 Test4第13题,题目:

 

13. the local residents wanted to use the site for

A. leisure

B. apartment blocks

C. a sports center

 

原文they wanted to use the site for recreation. Residents wanted open space for outdoor activities, rather than housing or even an indoor sports complex.

 

看似A、B、C三个选项在原文中其实都出现了,听力原文中recreation就是A, housing(住房)就是B, indoor sports complex就是C, 也就是说,这里的干扰不是像之前那些出现了一个可以直接听见的,选项和原文一样的内容,这里的干扰还做了同义互换,这题选A是因为,B、C内容在原文中是被否定的-rather than。

 

更多雅思考试资讯,请关注我们的朗阁雅思频道。

 

难点破解:

1. 预判干扰存在:干扰带有些陷进的意味,所以如果能够知道某题会干扰,在听的时候加以注意,那势必会好很多。填空题中,干扰一般容易出现在数字、时间、日期、人名、称谓等这些地方;选择题中,若选项内容短少,且不易做同义互换,三个选项会全在原文中出现进行干扰,题目里有时间限定词,那么时间限定上也会容易有干扰。

 

2. 排除干扰方式:排除干扰的方式其实可以很模式化,在我们之前的例子中,重复比较多的关键点就是要符合题目要求,因此,在填空题中,疑似答案的出现要看是否是题目要求的内容,也就是说,听的时候不要只集中精力在疑似答案的内容上,也要关注题目中的内容是否一致,如果题目比较长,建议要划关键词;在选择题中,排除干扰基本就是两个确认,确认选项内容是否和原文一致,确认题目内容是否和原文一致,这两个确认无先后顺序,先听到选项相关的内容就先确定选项,先听到题目相关的内容就先确认题目。

 

难点2:倒置

 

难点分析

倒置这个难点通常出现在填空题当中,倒置指的是题目中句子的语序和听力中的语序颠倒,倒置的出现会使得对于答案内容的忽视,以下题为例:剑桥6 Test2第21题

 

21. -Read IT_____________

 

这题拿到手的处理方式很常规,大多数同学会发现空里面填名词,且用IT这个行业词做定位词。而在听力原文当中look through catalogues specialising in IT, 答案是catalogues, 但很多同学做这题的时候有个思维定式,认为这题肯定要先听到IT, 然后再去找要填的答案,其实这个定式是受题目影响的,因为题目中IT在答案前,所以我们也默认听力中IT也应该在答案前,一旦有倒置的情况出现,这个答案很可能会听丢,听丢不是传统概念上的没有听到这个答案,不知道这个单词的存在,在倒置的情况下,听丢是指听到答案词,比如catalogues是有听到的,但因为还没听到定位词IT, 所以没有意识到catalogues是答案,回头可能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忘记了。

 

难点破解:

对于倒置,首先我们要先消除一个看似理所当然,但实际上没有依据的思维定式,就是认为空前的定位词在听力中也会在答案前。然后还要练习同义互换的积累,毕竟还是有词在空前面的,但并非原文重现,比如上个例子当中,read这个词还是在catalogues前出现的,只不过read同义互换成了look through, 所以同义互换可以是倒置的突破点。

 

难点3:生僻单词的拼写

 

难点分析:

雅思听力填空题当中,绝大多数需要填写的单词都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实用的,但还是会出现一些难词、生僻词。比如在剑桥5 Test3的第32题,填进去的词就是一个平时学英语不太容易见着,使用率也不高的一个单词:incineration-焚化。在往年的考试当中,也有出现过生僻词,比如,V100130S1里面的第3题,caravan-房车,V66S4里面的40题black velvet-黑天鹅绒,V100417S4里面的第38题morality-道德,V30041S4里面的第33题herbivorous-食草性的,等等。

 

难点破解:

除了要多注意平时积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认为,较好的应对这些生僻词的方式是看机经,因为现在每次考试的4个section当中,差不多有2个section是旧题,有收录在机经里面,而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大多数生僻词都出现在旧题的section当中。词已经收录在机经里面,所以想要的同学,想要确定填空题单词拼写万无一失的同学,除了平时多积累,再多看看机经,如果机经里面有生僻的,不认识的单词,可以找个本子专门做记录,以后方便回顾复习。

 

难点4:同义替换

 

难点分析:

同义互换可以说是雅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听力 听力难点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