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雅思精听的训练方法

[雅思培训]雅思精听的训练方法

来源:网络 2016-10-26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应对雅思考试这样的挑战,题海战术是绝不可取的。朗阁老师指出考生们除了打好单词的基础,还需要具备正确的听力训练习惯并且持之以恒才可能在较终获得理想的分数。

雅思听力备考中,不少同学存在误区,以为考前将剑桥系列都做完就可以安心上考场并取得,所以都乐此不疲的狂刷题,不幸的是,这样的曲解往往会导致考场上的悲剧。所以朗阁雅思培训想告诉各位烤鸭,面对考试,我们除了打好单词的基础,还需要具备正确的听力训练习惯并且持之以恒才可能在较终获得理想的分数。

 

雅思听力训练的方式很丰富,广义来说可以分为精听和泛听,从应试的角度来看应当以精听为主,泛听为辅。精听是指精确听力练习,对于练习听力是很重要的环节,不仅可以帮助考生真正打好英语听力的基础,进步听力理解能力,改善发音,尤其是常见语言现象的熟悉,例如连读和爆破;还能极大促进词汇和语法知识的学习。泛听以掌握文章整体意思为目的,只要不影响对文章整体的理解,有单词短语甚至个别句子听不懂也无关紧要。英语新闻、电影、美剧都可以作为泛听的素材。泛听可以作为辅助手段,*持耳朵的灵敏度和新鲜感。两种方式的有效结合可以帮助考生整体进步语感,不仅达到应试的目的,也有益于进步日后国外学习生活的听力能力。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将带领大家重点来了解精听的训练方式。

 

精听的训练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听写、跟读和复述。这三种训练方式其实是针对不同需求的同学而设计的。先来看听写。听写是进步听力的较快途径,尤其适合单词拼写能力弱,填空题定位能力不强,做题时容易走神的同学。可是很多同学在尝试两次之后就放弃了,对此他们给出的解释是,听写太费时间,一段2分钟的音频,光练听写就用了一个多小时,效率太低,这样一来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复习了。也有同学才试了几次就说没效果没进步。首先,大家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无论是多有效的听力训练方式,都是需要一定的积累的,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较终质的飞跃。不得不说,听写初期,的确是比较费时的。可是如果掌握了科学有效的方法,大家就能很快掌握精髓。首先是选材的问题。如果用雅思听力中的、二部分来做听写,未免难度太低。一般来说,、二部分是大家的主要拿分点,所以这两部分的错题只需要对照录音原文研究错误原因即可,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而听写首先的素材可以是剑桥当中错误比较集中的第三、四部分。听写的步骤如下:听1-2遍,逐字逐句把听到的内容写下来。写完全篇之后再和原文对照,分析没有听出来和写错的地方。在刚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往往会比较纠结,一句话反复听了四五遍都没听出来的情况很常见,但练习听力切忌浮躁,每天坚持练一篇,把做过的听写按时间顺序*留下来,这样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过程,也能总结出自己的听力弱点都在哪些发音现象上,重点攻破。

 

下面来说说跟读。由于我国传统英语教育的弊端,大部分人学英语本末倒置,往往更多的是注重了语言的输入而忽略了输出的练习。所谓输入,主要是指阅读和听力,而输出则是指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其实,如果能够先从发音着手进步会更快。例如雅思听力填空题中,如果平时训练时能做到熟悉高频听力单词,对于发音有足够的敏感,在考试中听到考点词时就能较快时间内有所反应。跟读就是进步发音的较佳训练方式。跟读可以分成交替跟读和同步跟读,建议大家采用交替跟读,训练步骤如下:录音每放完一句,对照录音原文进行跟读,同时尽量模仿语音语调,并且就原文中的考点进行思考甚至拓展,例如可以从信号词、同义互换的角度着手,会发现对于题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遇到类似考点时也能从容应对。

 

复述训练是三种精听训练方式中难度较大的,该训练方式适合*记忆力较差可是单词拼写能力没问题的同学。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有学生反应自己听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理解了,可是刚听完瞬间就忘记录音中的重要内容了。借助复述训练,这样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所谓复述,就是在录音结束之后尝试重复出自己所听到的内容,较初的时候,也许你只能记住五六个单词,或者在复述中对于实际单词的理解产生了典型的辨音错误。只要愿意坚持两周的训练,很快你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会有很大进步。

 

只要愿意付出时间,做有心人,*持积极的状态并坚持下去,听力的训练会变得事半功倍。

 

雅思托福刷起来没?快加入朗阁学团吧:萌新福利拿到手软,更有高至3000元RP红包等你来召唤!还不快来~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雅思听力 听力训练如何进步 雅思精听训练 雅思精听训练方法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