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之无效输入有效输入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之无效输入有效输入

来源:网络 2016-11-17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口语、写作属于输出型考试,听力、阅读属于输入型考试,所以很多同学在雅思培训听力训练时,都意识到了练习真题的重要性,有些同学甚至把《剑桥雅思真题集4-11》做了3遍以上。但仅仅只是把题目都听完了就能进步听力水平吗?

口语、写作属于输出型考试,听力、阅读属于输入型考试,所以很多同学在雅思培训听力训练时,都意识到了练习真题的重要性,有些同学甚至把《剑桥雅思真题集4-11》做了3遍以上。但仅仅只是把题目都听完了就能进步听力水平吗?很多同学向我反映题目都已经刷了5, 6遍了,甚至连答案都背下来了,但是听力水平还是没有进步。

 

遇到这样的情况,朗阁小编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进步自己的英语听力水平,盲目的多听就可以吗?这就好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没有找到根源。也如同很多学生和家长认为的只要到了国外,有了语言环境,外语自然就好了一样。

 

如果上网搜索关键字出国才知道的十大秘密,就会看到条:英语不努力学,是掌握不了的。出国以前我以为到了国外,有了英语环境,自己会不费力地通过语言关。除了12岁以下的小宝贝,成人掌握英语的时间是自己的实际年龄除以6, 要这么多年的时间。以一个同学的亲身经历为例,她以为在国外有语言环境,有老外室友,就可以轻松通过交流学英语了,然而事实却不是这么简单。

 

早上和室友的对话:

留学生:Hello, Good morning.

老外室友:Morning, How are you doing today?(这句话早就会了,能听懂)

留学生:Watch movies(看电影,想想也没有别的事可以干)

老外室友:Well, you know, last night, I watched a Reality TV show called Endurance. 12 peopleare taken to a remote island and made to stay there for 1 month. They have to find their own food or go hungry. The producers let the contestants take one luxury item each. Every three days, one contestants must leave the island and the last people wins 1 million pounds, I find it so incredible, what do you say?(嘿,你知道吗?我昨晚看了一部关于野外忍耐力的真人秀,有12个人被带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还要在那待上1个月,他们要自己找食物否则就要挨饿,主持人只让参赛者带一件物品,每隔三天就有一名队员被淘汰,较后的一个人会得到1百万英镑的奖励,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你说呢?)

这下傻眼了:在留学生听来是这样的:last night……,the reality TV……, endurance……, 12 people…,1 month…,contestants…,1 million pounds…,不懂,于是尴尬的说了声OK, see you later.便回房了。回屋设想一下,如果多听几遍能听懂吗?就算多听几遍,还是不明白这些词的意思,就算重复100遍也还是不懂,所以并不是多听就能多懂的。

 

无效输入,有效输入

比如你想学西班牙语,我找来几个西班牙人在一个房间里交流,你每天都来,一天8小时听他们交流,过一个月我来看你,请问你西班牙语听懂几句?答案肯定是一句都没有听懂。因为这些交流都是被语言学家称为的无效的输入。我们的大脑无法识辨的词在我们听来就是无意义的乱码,因为无效所以与听到的噪音无多大区别,所以并不是多听就能听懂。

 

要进步自己的听力能力就要进行有效的输入。

1. 有效输入--进步自己的积极词汇

听不懂的词、短语、句子要先变成我们认识的词,然后通过多听变成听力词汇,成为大脑能理解的有意义的词汇。耳朵能听懂,嘴巴能讲出来,笔头能写出来的词叫积极词汇,阅读词汇是被动词汇。国内的学生被动词汇很多,积极词汇很少,所以才会听不懂。所以进步自己的积极词汇首当其冲!

 

结合雅思听力真题练习,同学们在记忆一个单词时,不是仅知道它的中文意思就够了,还需要知道这个词的标准发音,以及经常使用的方法。

 

2.有效输入--扩大你的舒适区域

以一个TED演讲为例,听一遍能听懂一定的比例,然后大部分人就不听了,这就是无效输入。因为你听懂的还是你以前能听懂的,你听不懂的没有任何改变。我们需要做的是有效输入--扩大你的舒适区域,要静下心来把听不懂的全部搞懂,然后再听若干遍直到全部能听懂为止。这样积累下来,我们就能听懂并能下意识地说出来。

 

结合雅思听力真题练习,同学们在听不懂的时候,不要只听个大概,而是要静下心来把听不懂的全部搞懂,要琢磨是什么原因听不懂,然后再听若干遍直到全部能听懂为止。

 

3. 有效输入--进步英语听力能力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1). 坚实的语言基础

2). 较好的阅读能力

3). 较好的辨音能力

4). 熟悉英语口语句型及习惯表达方式

 

2017朗阁雅思年会首次进行线上直播啦!本次年会将由男神女神老师现场透析雅思考情,题库2017雅思考势,为考生给备考干货。11月26日14:30直播开撩,欢迎大家准时围观!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听力 无效输入 有效输入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