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从特殊语音现象入手进步雅思听力

从特殊语音现象入手进步雅思听力

来源:网络 2017-10-11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文中,朗阁老师将挑选雅思听力中难度较大的几类语音现象点进行深度分析,以便给备考中的同学指明语音考点及应对策略。

雅思考试主要考察考生能否适应一个国际化的语言环境,以便在通过考试或出国以后能尽快适应英语国家的生活、学习、工作。这一原则在听力考试当中,自然就体现在听力录音里会呈现各种口音。除了常见的英式英语、美式英语外,甚至还能听到澳洲口音、印度口音、日本口音,于是,熟悉各种口音便成了很多考生备考听力部分的重头戏,很多同学也习惯把自己跟不上、听不懂归咎在口音太重上。

 

殊不知,近年来雅思听力考试中刁钻口音已经鲜少出现,大多数录音也还是在真实还原英国、澳洲、加拿大等所属英联邦的英语国家的语言环境。然而,在这种英音占据大半天下的情况下,很多同学依然听不清、抓不住,这个锅可不能让日本人、印度人来背了。其实,是英语当中本身存在的一些特殊语音现象在作祟。

 

许多同学在做题过程中,都会遭遇这种情况:定位没问题,也知道答案词就快出现了,但往往听到了答案却写不出来,或者写下错误答案,回头一对原文,发现答案词分明是自己背过*不会出错的简单词。犯下这种错误,十有八九是因为不熟悉英语发音规则,单独一个词出现能听懂,*词一旦放在句子里读出来,就看得懂却听不懂了。

 

连读、弱化、爆破等基本的语音现象,却成为很多同学通向听力*之路上的绊脚石。本文中,朗阁老师将挑选雅思听力中难度较大的几类语音现象点进行深度分析,以便给备考中的同学指明语音考点及应对策略。

 

一、区区/l/音花样多

 

1. 细致分析发音规律

连读这一语音现象大家都不陌生,比如较常见的辅音+元音型连读,I’m ~an~ English boy、Let me have ~a look ~at ~it等句子,许多我国学生已经能读得和老外一样标准了。然而连读现象绝不是这么简单,在雅思听力中,许多同学是败在与/l/音相关的连读上。

 

首先请大家问自己一个问题,L这个字母,应该怎么读?用音标体现出来是/el/, 有中式口音的同学可能读出来偏向艾儿,有儿化音当然是错误的。还有的同学觉得嘴巴缓缓收起,发出类似艾哦的音比较像那么回事儿,其实也不准确。对于/l/这个音,许多英国人念得时候倾向卷舌,大家可以尝试舌尖微卷,抵住上颚或上面的牙齿,做好这个动作后开始发音,出来的音才是/l/较纯正的英式念法。当然听力考试不会考个别字母的发音,但是/l/音的卷舌,对涉及到这个音的一系列连读的发音,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们先来看一个简单的短语,fill in the blanks。对于fill/f?l/这个词,首先有些同学读出来偏向/fju/音,单看这个词,读错了好像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当它后面跟着一个in连读的时候,差异就体现了。正确的fill in连读出来是/f?l?n/, 能清楚听到一个类似拎的音,这是因为卷舌的/l/和元音/?/连在一起了,而把fill错读成/fju/或者对/l/音的卷舌规律不熟悉的同学,是无法理解这个拎的音到底是从哪儿冒出来的。

 

2. 真题演练

然而,了解了发音规律和语音现象,并不代表能听得出来,这就是语音在听力教学中的难点,原理分析得再清楚也不敌一招实战。来看具体的考题,剑桥8 Test 4 Section 1的第4题,就是/l/音连读较棘手的一个考点。这一题的答案句是You can get a meal in the hotel if you want to, 答案词meal。这个再简单不过的meal难住了许多考生,因为在他们听来,录音中重音读出来的是you can get a mealing the hotel, 甚至有同学认真思考起来meal后能不能加ing的问题。其实,这里拎这个音依然是meal较后的/l/音和in打头的/?/音连读的结果,从发音原理上看,这和fill in the blanks是一样的考点,但很多同学对fill in的连读比较熟,因为在各种英语考试的填空题指示里,或多或少听过,大脑里有印象,而听到meal in the hotel连读的机会很少,不熟,一时间就反应不过来。

 

由此可见,练习语音现象不能纸上谈兵,一定要多听多读。*效的训练方法就是跟读,边看原文边听录音,嘴上跟着默念,这样能在*时间发现录音发音和自己发音的差异,在模仿录音发音的过程中,也能够慢慢消化特殊语音现象的发音规律,久而久之,熟能生巧,同一个规则下的特殊语音现象便能听出来了,同时还能有效改善自己的发音,进步口语能力,听说并进。

 

3. 举一反三,熟练掌握

根据上述两个例子,/l/音和/?/音的连读应该问题不大了,可真实语境下,/l/音后面当然不止会连/?/,跟任何元音音节,发音规律都是一样的。为了检验大家能否举一反三,真正掌握/l/音连读现象,请同学们再听几个例子。同样是Cambridge 8 Test 4 Section 1, 第9题后有832009这个电话号码,关注一下double O在录音中是怎样念的,能听到/l??/的音吗?能理解这个音是怎么来的吗?如果这个理解了,再来听听Cambridge 5 Test 3 Section 1的第5题,拼写一个姓氏Harries, 能理解为什么在double R中听到了/lɑ?/的音吗?如果这些都听懂了,再来一个终极测试。

 

Cambridge 8 Test 2 Section 2的第20题,干扰项B项local traditions中的local能听到原词,后面跟着的不是traditions。你能在不看原文的情况下听出录音里跟在local后面的词是什么吗?原文句子如下:some of them written by local authors这里的local和后面的authors连读,能很清楚地在录音中听到/l??/这个音?它是哪里来的呢?你能反应过来这是由local authors连读成/l??k?l??θ?/造成的吗?如果上述几个例子你都能无障碍听出来了,才是真正掌握了/l/+元音的连读现象。

 

二、/n/音连读不简单

 

相信许多同学在连读现象中较熟悉的就是鼻音连读了,诸如an apple、half an hour此类的鼻音连读,即使是我国人也能流畅地连读出来,放在听力里也是小菜一碟。于是许多同学会认为与/n/相关的连读非常简单。殊不知这一考点不仅是雅思听力的常考项,变体还有很多,并不是想当然的那么没有含金量。比如,in addition这个词组,地道的连读是会把后一个单词的/??d??n/读成/n??d??n/的,并且这种连读并不和语速相关,即使是在很慢速一字一顿的录音中,也会听到/n??d??n/这样的发音。那么假如填空题里需要同学们填这一词组的addition这个词,能听出来吗?同样,in advance又应该怎么读呢?又或者,在main ______中,空中词被念成/?nentr?ns/, 你能听出是entrance吗?

 

不难发现,英语中与鼻音相关的连读现象层出不穷,随处可见,这需要同学大量的积累和跟读,所谓见多识广。在剑桥系列里,考到与鼻音连读相关的较难的一题,出现在剑桥5 Test 1 Section 1的第7题。这题的答案是一个数字,在录音里明确听到了290 /tu??h?ndr?dn ?na?nti/的发音,而正确答案却是280。许多同学反复听了很多次也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即使是有鼻音连读现象,280也该被念作/tu??h?ndr?dn?ne?nti/, and弱化成的/n/和eighty连读形成了/ne?/的音,所以许多同学把听题重点放在了元音/e?/和/a?/的区分上。殊不知,剑5这篇偏偏放了一个澳洲口音的录音,而澳洲口音较大的特点就是元音/e?/和/a?/统统被念作/a?/,所以280和290的*差别就听不出了。

 

听完这题的同学纷纷喊冤,觉得被坑,并且绝望地发现如果以后还遇到这种情况依然听不出来,没法绕过这个坑。应对这种问题不光需要一副好耳朵,更需要做题经验和分析能力。会考试的同学这时就会开始分析了,官方出题意图是什么,这题如果出290就是一个毫无难点的普通数字,如果出280至少还考到了and和eighty的鼻音连读,只是不巧由一个澳洲人来念录音罢了,所以即使是蒙也会把280蒙上去。这个现象在雅思听力里还考过不止一次,80和90实在听不出来的时候统统蒙上80比较*险。

 

由此可见,广大我国考生较熟悉的/n/音连读到了雅思里,经历了各种变体和口音,变化得更加复杂,对这一语音现象的积累可不能掉以轻心。

 

三、音的同化要熟悉

 

除连读外,英语中还有一类常见的语音现象叫做音的同化。所谓同化,也是人们在发音时的一种偷懒现象,即把两个音同化成一个音,使得发音更简洁顺畅。雅思听力中常见的同化有两种,/t/+/j/→/tr/的同化和/d/+/j/→/d?/的同化。分别举两个常见的例子,就能很好理解这种同化了。比如在Won’t you go tomorrow?这个句子里,won’t和you合在一起被读成/w??ntrju?/, 这比断开念/t/和/ju?/要流畅得多;在Would you like some coffee?这个句子里,would和you也被同化成/w?d?ju?/, 而不是断开念/d ju?/。当然,如果听到的是上述两个例句,大多数同学是能反应过来的,因为这种现象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即使不知道这叫音的同化,我们也能毫无障碍地听出,甚至自己读出。然而,还是有我们不熟悉的同化现象,即使是一样的原理,不积累经验也很难瞬间反应过来。

 

比如剑桥7 Test 3 Section 3的27题,答案需要我们填写一个与地点相关的名词或名词性词组,录音给到的是/?mi?d?? r?m/, 考生们会错写成major room, 而正确答案其实是media room。这题里media的发音比较出人意料,但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字母d对应的音/d/和字母i对应的音/j/前后连续,符合/d/+/j/的条件,被同化成/d?/后,形成了类似/?mi?d??/的发音。相同的同化原则,无论是在句子当中还是在单词当中,都是会出现的,后者之所以听不出来,不是因为同学不懂得同化的道理,而是平时听得少见得少,瞬间难以反应过来。

 

四、较难不过是吞音

 

之前总结的特殊语音现象或多或少都能用音标和发音原理解释清楚,而英语口语表达中,还有一种较棘手的吞音现象,即音标里明确标出的音(通常是词尾的爆破音),放在实际口语中常常被吞掉不念,以达到发音流畅、加快语速等效果。而英国人又是较钟爱吞音的,在听英国人说话时,我们有时不得不根据语境、经验,自主补上并没有听到的音来写出单词填出空。雅思听力中较常见也经常考的吞音,是和词尾的ed有关的爆破音/d/或/t/的吞音。例如,a shared kitchen中的shared一词,在听力录音中词尾ed对应的/d/音会被完全吞掉,即在录音中听到的是a share kitchen, 但填出的空非shared不可。说吞音难,就是因为这一现象一旦出现在填空题里,便不再是所听即所得这么简单了,而需要同学们根据语境、词性,把被吞掉的音补回来,写出正确的单词。

 

在剑桥9 Test 3 Section 1中,第8题是高频易错题,考察的就是ed的吞音现象。题目显示_____ departure, 听前根据上下表格可以预判出空中需要填形容词,而在录音里听到的是miss departure, 这里录音的语速极慢,miss和departure中间还有明显停顿,而正确答案却是missed departure, 非常重要、交代词性的ed所对应的/t/音,消失得无影无踪。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剑桥10 Test 4 Section 2的19题中,答案词组guided (/ga?d?d/) tour在录音里读的是/ga?d?/ tour, /d/音依然被吞。想要做对这类题,需在听前对词性进行预判,听后对答案词在句中承担的语法语义角色进行检查,而在听的过程中,耳朵反倒变得不可靠了。

 

五、应对方法

 

通过以上对特殊语音现象的分析,相信同学们能够体会到,雅思听力考察的不光是耳朵通过听而抓取到信息的能力,更是通过听而理解信息的能力,通过特殊语音现象这一工具,在抓取信息到理解信息的过程中设置障碍,增加听力难度。想要攻破特殊语音现象从而进步,有两个重点。一是平时的大量积累和反复听反复跟读,文中总结的语音现象不光要理解发音原理,更重要的是听到能瞬间反应过来,这没有捷径,只能靠在错误中总结和反复磨炼耳朵反复听;二是填空时养成预判词性和听后检查的良好习惯,毕竟有一些发音现象(如吞音)是听不出来的,自己写出的词放进句子里是否突兀,词性是否符合预判,这些只能靠听后的检查。解决雅思听力中的特殊语音现象问题,练习和思考,缺一不可。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小编推荐:

自行复习雅思听力需要怎么做?

见缝插针,巧妙安排雅思听力时间

7.21雅思考试听力考题回顾

雅思听力 雅思语音 雅思听力口音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