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发散性思维助你雅思听力得

[雅思培训]发散性思维助你雅思听力得

来源:网络 2016-08-24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文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将从以上四个方面出发,利用剑桥真题与OG中的听力实例来讲解发散性思维在雅思听力中的用法。

发散性思维divergent thinking, 又称扩散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这种模式在雅思听力的备考,练习和考试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与实用性,具体体现为词汇发散,考点发散,时态发散与逻辑发散。本文朗阁雅思培训将从以上四个方面出发,利用剑桥真题与OG中的听力实例来讲解发散性思维在雅思听力中的用法。

  一、词汇发散

  正在备考雅思的同学必定了解在听力中同义转换的运用无处不在,大部分同学会考虑同义词或者词性之间的转换,朗阁小编举个例子比如剑桥雅思4 Test2 Section4的第37题:

  Economic costs may appear unimportant to _______________

  除了用名词定位以外,许多同学都会逆向思维考虑unimportant会转换成insignificant, not vital或者not essential等同义词,本题原文也确实是如此:

  Now small amounts like this may seem insignificant for individual customers-to small to worry about. 此句的听力中,大家只要听出insignificant的同义词信号,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再比如剑桥雅思5 Test2 Section3的第27题:

  表格题中的the importance of___________

  原文句子:I think I learn a lot about how important editing is, 这题考察的就是词性之间的转换,且同时设置了连读这样一个难点,大家步要识别的当然就是important这个词的其他词性。

  然而,在许多Section 3和Section 4中,一个词或一个短语的转换往往不会非常直接,而是呈发散状向外转换,所以想得到听力的同学还需在思维上更加发散。比如important在其他的题目里面就被转换成许多其他的同义表达。

  剑桥雅思7 Test1 Section3第29题:

  When managing change, increasing the company's _______ may be more important than employee satisfaction.

  原文:

  And at times like these managers may have to give priority to profit rather than individual staff needs.

  剑桥雅思7 Test2 Section4第40题:

  Gymnasts' __________ is important for performance.

  原文:The predominant for this is because it aids balance-which is of course absolutely central to performance in the sport.

  这些例子都属于难度系数较高的题目,所以大家如要得,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留心并记录这些例子,在考场上运用,因为雅思真题虽不会原文照搬再出现在各位的试卷上,但是词汇与考点的重复性是相当高的。

  大家可以再看一下lack of的例子:

  剑桥雅思5 Test3 Section4第33题:People say that one problem is a lack of '_______' sites for household waste.

  剑桥雅思6 Test1 Section4第33题:lack of ___ in the East End encouraged the growth of business.

  剑桥雅思5 Test4 Section3第24题:causes of problems: lack of good __________

  这几道题目都含有短语lack of, 它们分别被换成了there aren't enough, there were fewer和be credited to poor。

  由此可见,词汇的发散尤其重要,不可小觑。

  二、考点发散

  考点的发散分为两种:一为场景考点发散,二为题型考点发散。

  1. 场景考点发散

  场景是雅思听力的内容载体,也就是说每部分听力都是一个特定场景下的对话或独白,*们考察的词汇在同一个场景下发散性也是比较大的。如部分较常见的租房场景,首先此场景的考点较多:room, facility, location, transportation, surrounding以及requirement等,大家在平时的场景词汇积累中需将这些发散的考点类别首先搞定。其次,在细微的场景考点中,平时练习时也要以发散性思维的方式来积累相关内容,如剑桥雅思8 Test3 Section1的第4到第6题考察的都是room类考点:bathroom, garden和study, 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同一类词汇的发散性,即总结出同一类考点的其他词汇,那么到了考试时碰到一些不常见的room就不会手忙脚乱想怎么拼写了,如剑桥雅思9 Test2 Section1的第6题就考察了一个比较偏的bedsit, 而OG Test6 Section1的第4题就考察了garage一词。这种发散同样可以延生到对于房间或房子的描述,如剑桥雅思8 Test3 Section1的第7题考察noisy, OG Test6 Section1第9题的词汇为quiet, 虽然简单,但是如若平时的备考中已然思考到,考试时必定事半功倍。

  2. 题型考点发散

  题型是雅思听力的形式载体,从大类上来分,雅思听力有填空和选择两种题型,但是细分而言是有十多种的,而各种精细题型的做法都有一定的规律性。所以,对于同一种题型在做法上的发散性非常的必要也非常的重要。我们以对比类表格为例,所谓对比类表格即指优缺点的对比与相关总结,如剑桥雅思5 Test1 Section2的表头为:

  Brand of Cot    Good Points    Problems    Verdict

  其中的good points与problems是典型的对比,而鉴于我们词汇发散的原则,这两者有较多可以转换的方式,而在这篇听力里分别有good point, pleased to find和real problem, negative以及however来表示定位。同学们在做到这样的题目时不能只积累其中的词汇,要将思维发散开去利用各种手法来获取其他的转换方法:advantage, benefit, strong side, positive aspect以及disadvantage, drawback, downside等都是可以用来转换的内容。当下一次再遇到类似题目,如剑桥雅思9 Test3 Section3时就会得心应手:

  Possible strategy    Benefits    Problems

  这一考点同样会出现在一些选择类题型中,比如OG Test6 Section4的第35-38多选题题:

  Which does the speaker believe are two real benefits of 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Which TWO problems related to 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will increase, according to the speaker?

  以及剑桥雅思4 Test4 Section3的配对题第27-30题:What problems do the speakers identify for each experiment?

  如果只考察优缺点中的一个则要注意另一个的干扰,若两者都考察则要注意同义替换的思维发散。

  三、时态发散

  在雅思听力中,许多题型都会涉及到时态的问题,所以对于时态的发散思维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点。比较常见的都是问现在时态,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题目问到过去的时态。将来时态目前都是听力中的干扰,所以大家大可放心的把将来时态的内容作为排除内容,而剩下的两个时态则要与题目进行一一对应。时态发散在听力中的运用主要体现为几种时态的出现方式,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剑桥雅思8 Test2 Section3第21题:

  Where in Australia have Asian honey bees been found in the past?

  A. Queensland

  B. New South Wales

  C. several states

  原文:We discovered them in Queensland once…

  剑桥雅思8 Test1 Section2第19-20题:

  Which TWO activities can students do after the tour at present?

  A. build model dinosaur

  B. watch films

  C. draw dinosaurs

  D. find dinosaur eggs

  E. play computer games

  原文:In the theater on the ground floor there are continuous screenings of short documentaries about dinosaurs which… at any time. We used to have …like making models of dinosaurs and drawing and painting pictures, even hunting for dinosaur eggs, but...But we do…students have access to CD ROMS with a range of dinosaur games…

  以上分别是单选与多选中涉及到时态的考题,个问过去,原文中用once来进行同义转换;第二个例子问现在,原文中用过去来进行干扰。所以只要题目中出现时态信息,大家的思维务必进行正向与逆向同时考虑的状态。这样的例子在真题中比比皆是:

  剑桥雅思6 Test2 Section2第18-20题:

  Which three attractions can you visit at present by train from Trebirch?

  剑桥雅思6 Test4 Section3第28-30题:

  Which three topics do this term's study skills workshops cover?

 

雅思考试 雅思听力考试 听力得*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