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资讯 > 雅思口语词汇量备考讲解

雅思口语词汇量备考讲解

来源:网络 2013-03-2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口语词汇掌握是否通透,是考生能否正常水平的连贯性,语速,词汇量的范围,是否清晰的表达意思和态度是雅思口语评分标准的关键,而词汇从表面上掌握并不困难,而关键在于对这些词汇的把握和运用的深度,这才是学习的难点,我们又如何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掌握雅思口语词汇?

  雅思口语词汇掌握是否通透,是考生能否正常水平的连贯性,语速,词汇量的范围,是否清晰的表达意思和态度是雅思口语评分标准的关键,而词汇从表面上掌握并不困难,而关键在于对这些词汇的把握和运用的深度,这才是学习的难点,我们又如何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掌握雅思口语词汇?

  雅思的口语考试*有四个评分标准,即流利和连贯(Fluency andCoherence)、词汇量(Vocabulary)、语法的掌握范围和准确性(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以及发音(Pronunciation)。*将从这4个方面考查考生,并分项量化,分项打分,然后计算得到较后的口试成绩。而这四部分经常会被我们简化为F/V/G/P,而其中的v代表词汇量,即vocabulary,下面我们就从这个“V”奥秘开始,开启雅思口语中的词汇探索旅程。

  口语考试三个阶段中的task类型

  雅思考试是一种task-based的测试,所谓的task-based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娱乐、学习中进行的各种活动,而task-based语言测试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再现人们在社会中的各种各样的活动,把语言测试和应试者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而雅思口语通过让考生完成某些task(也就是话题)来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和掌握的语言知识,从而进一步评估其有效使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下面我们分析一下口语考试三个阶段中的task类型及完成各个阶段需要掌握的词汇量、词汇类型和学习要求。

  可以看到,2200多个词汇从表面上掌握并不困难,而关键在于对这些词汇的把握和运用的深度,这才是学习的难点。而我们通常做到的只是明白其意,拼写无误,而实际上真正掌握一个单词要做到:

  1. 准确发音+正确拼写+明确词性

  2. 能把其用在一个恰当的语法环境里

  3. 能把与某一个事物或者是抽象的概念联系在一起

  4. 掌握其相应的搭配

  5. 能在口语和书面语中*地识别它

  话题的词汇量的掌握是没有limit的,这完全取决于考生的思想,即他想讲什么和怎样讲的问题。一般来说,对一个话题的词汇存储达到120-200个左右,那你至少就不会遇到“话到嘴边又咽下”的窘境了。考生当然在这方面记忆越多的词汇越好,但是往往考生会贪图量大,而忘了质量,导致较后单词之间混乱一片,哪个和哪个都分不清楚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对于某一个话题,首先知道自己在这方面想说些什么,然后再去记忆词汇,切勿“胡子眉毛一把抓”。

  此阶段是*自由度较大的一个环节,同时也是反映考生真正英语水平的一个阶段,它主要考查考生用英语参加讨论,能否表达自己较深层次的观点,思路是否清晰,语言是否准确等等,所以在此阶段的词汇备考过程中,大家要熟练掌握适合自己的分类话题词汇。
  要搞清楚*是如何看待“V”的

  通过对雅思口语考试三个阶段的词汇分析,我们知道在考试前去如何准备,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搞清楚*是如何看待“V”的:

  能否清楚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这里主要考察的是考生能不能用英语准确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重要的是让*听得懂。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有时候一个词汇用错会比用错语法更让人摸不着头脑,所以这里边强调的是用词的准确性和表达的准确性。例如:考生在表达普通人的时候,会用到simple people,而这个词会让人联想到是那种头脑很simple的人,而在口语中simple可以表示feeble-minded的意思,即低能的,愚笨的,而普通人应该叫ordinary people.还有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考生在描述进入大学之后,我们可以接触新事物的时候,用到touch the new things,这时的表达是不正确的,因为touch这个词表示触摸,即你实实在在可以摸得到的东西,而这里边他想表达的意思是有很多机会去接触新鲜的事物,更多的是一种思想上的,所以这时我们可以用have access to/be exposed to.所以如何将基础词汇运用好是一个关键。

  词汇的多样性

  考生在口试过程中,缺乏词汇的变化,也就是说,过多地使用某些词汇。像and, so, because, but,beautiful, good,big等用得比较滥的词,而不会用其他的词去替换它。比如like,如果每一个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停地在用like,那么*的耳朵一定会磨出茧来,而我们学过的像enjoy,feel like, be fond of, perfer等词都可以表达like的意思,这时候*就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有像because,我们可以用for,since,as 等我们很熟悉的词来代替,当我们表示能力时,除了ability之外,我们还可以用capability,capacity, competence等词代替。因此,词汇的替换可以从一个角度说明词汇的多样性。

  雅思口语考试虽然不要求使用太难的单词,但是也要尽量避开一些过于简单的词汇,如果*提问:What sports do Chinese people play? 很多考生有可能会提到:football, tennis 或swimming这类单词,这时*很可能会想,我国人难道没有别的其他种类的体育运动了吗?例如,瑜伽、有氧健身操。如果考生能说出来yoga和aerobics,想必*对你的印象和football的印象肯定不一样,所以这又从另外一个角度体现出你对英语词汇的掌控能力。

  用熟悉的词解释不熟悉的词

  我们在考试中经常会遇到一些词我们想表达出来,但是却不知道这个词,这时就需要通过解释、举例,甚至加上身体语言等方式绕着弯子进行说明。比如三轮车,我们不知道tricycle这个词,可以用a kind of transportation with three wheels;建筑师architect,可以用a professional who designs buildings.在平常学习中,应该善于使用英文释义,其实就是要多用解释性的词汇来描述未知和生疏的词,这不仅有助于形成英语思维,而且更贴近雅思口语考试中用词naturaland understandable的要求。
  对于惯用语的应用

  在考试中,考生说话时要尽量做到语言understandable和acceptable,尽量不说一般人听不懂的专业术语,还要学会多用地道的表达法。通常英美国家的人对英语讲得好的人的评价不是你说的英语colloquial,而是idiomatic.所谓的习语idiom是因语法结构特殊或无法拆开而只能依据其组成成份来解释的语言形式或某种固定的语言表达方法,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形式。例如,water under the bridge,表面意思是桥下面的水,其实它的意思是事情已经都过去了,再有close the books,原来是会计用的一个说法,也就是每年年底把公司的帐目结算好,做到收支平衡,从而结束一年的帐务。但是现在,to close the books这个习惯用语的用途已经超越了会计的范围。它可以用于其它各个方面,意思是“结束了一项任务、一个计划或一个工程等”。

  例如The local police have closed the books on a theft case.同时,还要注意英汉表达的不同之处,例如,英美人士谈起宠物、国家、地球、船舶等事物时,都有性别之分:If you provoke the dog, he may bite you.这里边用he来代替the dog.因此在谈到这些事物时,能自觉区分“性别”,讲的就是地道英语。

  在雅思口语备考中,首先弄懂基础词汇,然后掌握自己“心目中”的话题词汇,多记多练,同时一定要记住一点,就是口语中使用的词语必须自然易懂(natural and understandable)。不要说一般人听不懂的专业术语,不会用英语表达的可以通过解释、举例等方式绕着弯子进行说明,或者干脆放弃不说。词汇一定用你熟悉的,一定是自己能驾驭的,即使简单也无所谓,只要没用错,你口语中的词汇这部分6分没有什么问题,当然,如果你想获得更,还可以用一些深层次的词汇,但是还要奉劝大家一句,词汇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一定是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的,是我们可以驾驭的。

  以上即是雅思口语词汇的相关解析,对雅思口语词汇如何驾驭进行了的分析和介绍。大家备考雅思口语考试词汇时一定按上标准严以律己,持久坚持。


雅思口语 词汇量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