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资讯 > [雅思培训]什么是雅思教学自上而下模式

[雅思培训]什么是雅思教学自上而下模式

来源:网络 2014-03-17 编辑:PMC_phoenix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语音、语法、句子结构和词汇等是直接影响并决定听力理解力的主要语言因素。而实际上,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老师们认为,影响听力理解力的因素远不限于这些。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语音、语法、句子结构和词汇等是直接影响并决定听力理解力的主要语言因素。而实际上,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们认为,影响听力理解力的因素远不限于这些。长期记忆的中的非语言信息,特别是有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在听者的听力理解(即解码)中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实际听力的过程中,听者必然首先利用语言知识来解决问题,如果听者语言基础薄弱,则很难对听到的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语言知识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听者只好动用相关背景知识,它可以补救语言知识的不足。

成功的听话者善于利用头脑中固有的知识和头脑以外的知识来理解他们听到和看到的东西。那种使用头脑中固有的知识,即非字面语言进行理解的方法,就是我们所说的听力理解中的Top-down方法。自上而下的模式突出整体结构的识别,强调长期记忆中存留的背景知识经验在理解中的作用,是一个题库→检验和证实的不断往复的过程。题库是解码的方式,证实是解码的结果。听者已具备的背景知识就像一幅地图贮存在长期记忆中。听者把接受到的新信息与这幅地图进行比较,分析,看两者是否吻合,以便正确理解篇章的意义,做出相应的反应。具体说就是:

1 物质层面文化因素对听力理解力的影响

    物质层面上的文化是一种较低层次的文化内涵,是文化结构的外层。它所涵盖的主要

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建筑物、日用品、服饰、食品、交通工具等客观存在物。

2制度层面文化因素对听力理解力的影响

   不同文化背景的语言学习者,由于接受的文化教育不同,在交往过程中常常会存在信

和理解上的障碍。中西文化在各自的教育制度、政治制度、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节日、

习俗、交往中的称呼、问候、聊天以及对答等方面都有不同的模式,表达的方式也不同。

如果照搬母语文化然后对等套用到目的语文化表达中,肯定会影响正确的听力理解。此外,制度层面的文化因素还包括更身层次的目的语国家的传统文化在生活中的折射。

朗阁;雅思培训;雅思考试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