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资讯 > 雅思听力阅读考点词解读

雅思听力阅读考点词解读

来源:网络 2013-01-15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考试的每一道题目中,命题者所设计的较重要的题目和原文的同义替换单词(或反义词驳斥设计)。

在听力理解和阅读理解考试的每一道题目中,命题者所设计的较重要的题目和原文的同义替换单词(或反义词驳斥设计)。

如果考生认识这个单词,这道题就能做对;反之,则做错。是这道题测试的较终目的。

有的题目考点词不止一个。

考点词会被不同的阅读文章,不同的听力对话,不同的题型反复考查。

雅思考点词的研究历程】

阅读考点词coin

2009年春,英国剑桥大学ESOL向全球发行《剑桥雅思真题7》。我发现套题篇阅读文章第13题的命题考点与2005年出版的《剑桥雅思真题5》的第三套题第三篇第31题的考点设计一致,对比如下:

2009《剑桥雅思7》第21页第13题

题型:从原文选词填空

题目:The word ‘echolocation’ was first used by someone working as a _________.

原文:The American zoologist Donald Griffin, who was largely responsible for the discovery of sonar in bats, coined the term ‘echolocation’ to …

答案:zoologist

2006《剑桥雅思5》第73页第31题

题型:哪一自然段包含题目信息

题目:where the expression AI was first used

原文:BThe field was launched, and the ter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ined, at a conference in 1956…

答案:B

该词做动词指“创造”。同义表达是“first use”。如果考生背过这个词义,那么这两道题都会轻松答对。

《剑5》和《剑7》两篇文章都是历年考过的真题,一篇是动物类的,一篇是科技类的;一个是填空题,一个是匹配题。但是,这两道题的考点都是coin。

阅读考点词fertilise

2009《剑桥雅思7》第46页第17题

题型:哪一自然段包含题目信息

题目:one effect of chemicals on water sources

原文:B…while the growth of algae is increasing in lakes because of the fertiliserrun-off.

答案:B

2009《剑桥雅思7》第68页第9题

题型:选项填空

题目:…and also use unwanted materials as __________.

原文:…and spread waste tofertilise the crop.

答案:F fertilizers

阅读考点词resemble

2005《剑桥雅思4》第30页第39题

题型:选项填空

题目:…it was found that they made _______ choices.

原文:…we found that their choices closely resembled those made by the sighted subjects.

答案:similar

2009《剑桥雅思7》第91页第11题

题型:从原文选词填空

题目:The discovery on one pyramid of an object which resembled a _______ suggests…

原文:A wooden artifact found on the step pyramid at Saqqara looks uncannily likea modern glider.

答案:modern glider

2011年《剑桥雅思8》第21页第9题

题型:填图

题目:escapement (resembling) _______

原文:…which was a lever-based device shaped like a ship’s anchor.

答案:anchor

接下来的思考是:为什么剑桥雅思在不同的年份、不同的考卷、不同的文章题材、不同的题型中都反复设置同一考点词呢?

有两个合乎逻辑的答案:一、命题者少,许多题目是一个人出的,所以有个人风格,看到文章中有coin,就习惯性出题first use;二、命题者多,但雅思命题官方有一个“考点词库”,会对命题者培训公布,告诉他们这些词很重要,符合雅思的*难度,要求设计题目考查。显然第二种推断既合逻辑又合情理。

紧跟着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coin, fertilise, resemble这三个单词会进入“考点词库”,换句话说,为什么这三个单词如此重要,出国留学的考生必须会,剑桥雅思命题者碰到必考?

我想,可能是这样的:

coin 作动词指“创造”,常用于coin a word/term,“创造了一个术语,造了一个新词”。在科技发展的历史上,全新的事物、技术和理论的诞生都需要新词来定义称呼的。所以coin一词在*论文中很常见,是对新理论下定义的标志。而且考生熟悉该词做名词的词义为“硬币”,易在将来留学海外做*研究、阅读参考文献时出现困惑。因此该词的动词词义进入“雅思阅读考点词库”。

fertilise动词指“施肥”,名词是fertiliser“化肥”。化肥的使用破坏了环境;对人类的健康有重大的影响。生死攸关的重要词汇,进入“考点词库”。

resemble作动词指“相似,像”。同义词:look like, be similar to。当我们想要把一个复杂事物或理论描述清晰时,我们经常会采用类比的手法:用一个读者都知道的、日常的、简单的东西去类比。这在*论文中尤其常见。而且该词长相是形容词,实为重要动词。如不掌握,容易导致读者从语法上产生困惑,理解不了整个句子含义。因此,该词进入“考点词库”。

以上都是我的猜想,连同我coin的术语“雅思考点词库”,可能永远得不到剑桥雅思官方的证实。2011年秋我应邀去剑桥ESOL访问交流,和剑桥雅思命题者之一Dr Andy Blackhurst面对面交流时,也不敢

雅思听力 阅读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