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写作 > [雅思培训]雅思大作文让你*不偏题的绝招

[雅思培训]雅思大作文让你*不偏题的绝招

来源:网络 2016-11-02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对于雅思写作考生来说,较可怕的考场错误就是“偏题”。朗阁老师在多年雅思写作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偏题较主要的原因是“不会审题”。本文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将对如何帮助学生在不偏题的前提下展开论述进行一定的讨论和分享。

对于雅思写作考生来说,较可怕的考场错误就是偏题。朗阁在多年雅思写作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偏题较主要的原因是不会审题。本文朗阁雅思培训将对如何帮助学生在不偏题的前提下展开论述进行一定的讨论和分享。

 

一、寻找题目关键词

1.题目对象词

当拿到一个考题时,我们应该较先确认题目的题型和内容,从而确认文章的论证结构(关于这两项笔者在本文中暂不展开论述)。然后,考生必须提炼题目关键词。就雅思写作考试来说,题目的对象(重要关键词之一)大多数情况下是单元的,也有少数是双元,并且提问的方向大多是题目对象的简单因果逻辑展开。所以,找出题目给出的讨论对象,并在文中论点句内正确的paraphrase和重复,是考生避免偏题的较简模式。

 

2.题目关系/条件词

除了题目关键词之外,题目所附加的条件,范围,解释,往往也是雅思考题的关键词方向。在经历过大范围考点时代之后,雅思写作考试的考察方式越来越具体化和细节化。例如雅思写作考试从论述电视发展对于学生的利弊(这可以讨论所有利弊的方向)进化成了电视发展对于学生学习的利弊(只能讨论看电视对于学习的利弊)。换句话说,之前通过准备高频概述题来构建写作库,从而应对大多数考题的方式渐渐失去了其有效性,并且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考生的偏题,这就需要考生不仅仅掌握一定对于媒体/电视的Lexical Items, 还要能分析考题的考察方向,选择正确的应答内容。

 

3.关键词转述

因为题目关键词在文章内(特别是论点句内)反复出现,为了避免给读者造成枯燥的阅读体验,同时也为了展示一定的词汇深度和paraphrase能力(并且也可以帮助转换句型),考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将题目关键词进行转述。比较容易掌握的转述方式有同义转述,词属性转述,以及名词解释转述。

 

同义转述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同义词基础,并且可以一定程度上辨析同义词间的区别,以达到雅思写作考试所要求的precision能力。对于属性转述,考生就需要知道词性上的变化,并且知道相应的词组搭配使用能力,来完成这种rephrase。对于名词解释转述,简单来说,就是用英语短语解释这个单词。这种转述在写作过程中非常有效,因为它不仅避免了单一词汇的重复,并且必定会帮助考生产生句子结构上的变化。较后名词解释转述也可以通过对某些名词进行举例解释。

 

4.实战演练

例1)Some people think the salary is the most important consideration when looking for a job.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对于上述例题,题目对象关键词有显性的the salary。此外,题目关系/条件词就牵涉到短语when looking for a job, 换句话说我们同时可能需要讨论隐性关键词other factors that can affect one’s selection of jobs。并且这篇文章所有讨论的重点,从因素到影响,都必须围绕在工作话题进行展开,而不能光谈论对于生活的影响。

 

在确定了题目关键词后(这里以salary举例),我们就需要对其做一定程度的转述。较先可以想到的肯定是salary的同义转述,例如wages, income, pay和earnings。虽然在现实英语表达中这几个单词可能有某些细节上的差异,例如salary是money that employees get for doing their job, usually paid every month or twice a month (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月薪或者双周薪),wages是money that employees get for doing their job, usually paid every week(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周薪),income是money that a person receives for their work, or from investments or business(就是我们所说的收入,但包括了投资和其他收入),pay是money that employees get for doing their job(就是我们所说的报酬,但这个全职和兼职的收入都有),earnings是money that a person earns from their job(这个跟pay类似)。我们在考试时可以考虑到它们的不同,并有所筛选,比如这里我会使用earnings和pay, 而避免使用income。此外,考生也应该尝试做名词解释转述。例如,salary就可以被解释为what people earn from the job或者the pay one person has from the job等等。

 

例2)Fast food has been increasing popular all around the world. Some argue that it has a negative effect on both families and society.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对于上述例题,题目对象关键词有显性的fast food, 此外,题目关系/条件词牵涉到短语on both families and societies,换句话说我们可能同时需要讨论隐性关键词the effects caused by fast food caused on BOTH families and societies。在讨论fast food restaurants时,我们必须将其影响切分为对于家庭和社会两个层面,并且给予合理的权重安排,才不会出现偏题的现象。

 

在确定了题目关键词后(这里以fast food举例),我们就需要对其做一定程度的转述。较先可以想到的肯定是fast food (hot food, such as hamburgers, that is served very quickly and can be taken away to be eaten in the street)的同义转述,比如junk food (food that is quick and easy to prepare and eat but that is thought to be bad for your health), instant food (dried foods that reconstitute rapidly when water is added)等。此外,考生也应该尝试做名词解释转述。例如,fast food就可以被解释为food that contains much oil and salt, 或者high-calorie food等等。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外,对于fast food这样表示一类名词的词组,我们还可以通过举例的方式对其加以改写,例如fast food, such as hamburgers, fries and wages。这样的解释不仅让读者更生动的理解文章含义,并且展示了对于某一话题的词汇深度。

 

(关于如何使用关键词/词组构筑论点句,如何改写带有关键词的论点句,如何串联带有关键词的论点句等内容将在后续的文章中为考生们讲解。)

 

雅思托福刷起来没?快加入朗阁学团吧:萌新福利拿到手软,更有高至3000元RP红包等你来召唤!还不快来~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写作 雅思大作文.雅思作文偏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