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阅读 > [雅思培训]识破是非无题型中的“常识”陷阱

[雅思培训]识破是非无题型中的“常识”陷阱

来源:网络 2016-11-09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雅思阅读中,常识能够帮助我们读懂文章,题库下文发展的趋势,理解作者意图,对英语所表达的中文意思进行“归化”。下面,朗阁雅思培训老师通过几个是非无的例题来了解一下如何识破“常识”的障碍设置,不会因为对其轻信而丢分。

雅思阅读中,常识能够帮助我们读懂文章,题库下文发展的趋势,理解作者意图,对英语所表达的中文意思进行归化。但我们应该认识到的是,很多时候,常识有可能意味着陷阱,因为人们太相信所谓的常识,反而不会再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雅思考试中,常识这一弱点经常被*所利用,在一些表面上非常符合常识的地方设置障碍,迷惑考生。下面,朗阁雅思培训通过几个是非无的例题来了解一下如何识破常识的障碍设置,不会因为对其轻信而丢分。

 

例题分析一:

 

剑9 Test 4 Reading Passage 1, 题目是The Life and Work of Marie Curie. 从题目中我们可以知道这篇文章讨论的是居里夫人的生活和工作,属于人物类文章。这里顺便提一句,人物类的文章在雅思阅读各类文章中难度相对较低,因为其写作思路比较固定:出生----家庭的贫富----童年影响----学业----工作及成就----世人评价,所以这篇文章难度总体而言比较低。朗阁小编来看一下第二道是非无题目:

 

Marie became interested in science when she was a child.

 

句意为:居里夫人从小时候开始对科学感兴趣。

 

此题的定位词为Marie, science, child, 考点词为became interested, 也就是我们需要判断居里夫人是否自童年开始就对科学感兴趣了。其实这道题难度很低,我们定位到第二段的句话:From childhood, Marie was remarkable for her prodigious memory, and at the age of 16 won a gold medal on completion of her secondary education. 下文是下一道题的出处,所以我们判断此题答案肯定是在这一句里出现。这句话提到了childhood, education, 却没有提到任何对科学感兴趣的话题,只提到了居里夫人小时候记忆力很好以及学业完成情况。

 

所以此题的答案很确定,为NOT GIVEN。但通过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统计,此题正确率极低,大部分同学会选择YES。根据我们的常识,我们相信居里夫人作为一位全球闻名的科学家,应该自童年就在科学方面有天分,感兴趣。这一点太符合常识了,所以应该是确切无疑的,不需要过多阅读原文就能判断为YES。如果你的思维也是这样的,那么你就中了*的套了。*利用了考生对所谓常识的过度依赖,设置了这一道题目,而大部分同学都受骗了。传统思维里的常识让大家过于激动,忘记了是非无题目考察的根本在于读懂题目----确定定位----回到原文----精读细节----判断答案。所以对于这种太符合所谓常识的题目,大家一定要小心。一般来说,如果太符合一般常识,而不是规律,那么答案大部分情况下为NOT GIVEN。

 

更多雅思考试资讯,请关注我们的朗阁雅思频道。

 

 

例题分析二:

 

剑9 Test 1 Reading Passage 1, 题目是William Henry Perkin---The man who invented synthetic dyes, 又是一篇人物类的文章。我们来看一下较后一道是非无判断题:Perkin was inspired by the discoveries of the famous scientist Louis Pasteur.

 

句意为:Perkin被*科学家Louis Pasteur的发现所鼓舞。

 

定位词为Perkin, discoveries, scientist Louis Pasteur,考点词为inspired,即我们需要判断Perkin是否受到了LP的发现的鼓舞。我们定位到第四段的较后一句:And, proving the truth of the famous scientist Louis Pasteur’s words ‘chance favours only the prepared mind’, Perkin saw the potential of his unexpected find. 这句话比较难理解,但是我们的*很明确,所以可以通过细节来判断。

 

通过看细节,我们发现确实出现了这两个人名,但是并没有出现discovery和inspire这两个意思,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NOT GIVEN。但是通过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统计,这道题目的正确率非常低,大部分学生选择了YES, 但是这些学生并没有找到discovery和inspire, 只是通过常识得知,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科学家Perkin, 肯定会受到前辈大科学家Louis Pasteur的影响或鼓舞,所以选择了YES, 而没有遵循正确的解题步骤(读懂题目----确定定位----回到原文----精读细节----判断答案)。这是另外一个因为常识陷阱导致错题的例子。此类题目数不胜数,大家一定要非常小心。

 

在研究某一种题型时,一定要研究作者出此题的心态。因为不管怎样,同作为人类,即使文化不同,某些基本想法却总是非常相似的。是非无题目中利用大家对常识的依赖,设计了大量陷阱,大家一定要通过遵循正确的解题思路,小心避开这些陷阱,从而抓住本该属于你的每一分。

 

 

雅思托福刷起来没?快加入朗阁学团吧:萌新福利拿到手软,更有高至3000元RP红包等你来召唤!还不快来~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阅读 是非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