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求职场景多角度剖析

[雅思培训]雅思听力求职场景多角度剖析

来源:网络 2016-11-09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在学生时代,求职似乎是假期或是毕业临近时绕不开的话题,下面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就带烤鸭们从多角度剖析求职场景的相关知识。

求职场景一直都是雅思听力考试SECTION 1的高频场景,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对近期的题目总结发现:对于平日里埋头苦学不闻窗外事的学生党,在考前熟悉并掌握求职的相关知识尤其重要,下面朗阁雅思培训就带烤鸭们从多角度剖析求职场景的相关知识。

 

一、工作性质及种类

首先来看看招聘的表达,该场景标题大多为position, vacancy(ies), recruit(ment), employment等表示求职招聘的短语;或是job, profession, occupation等表示工作的词汇。工作性质大多分为full-time job, part-time job, internship, volunteer和probation period, 因为雅思考试针对国际学生,其求职受签证要求或学业压力影响,大多为课后兼职工作,所以雅思听力求职场景大多数为part-time job, 极少涉及engineer或accountant此类的全职工作。

 

求职场景的信息大致围绕两部分进行对话:

information about the applicant和information about the job。其中information about the applicant涉及到个人信息表(personal information),包含数字,地址,人名等听力考试较基本的内容,烤鸭们需把握好干扰项和格式。下文将围绕information about the job的四大主题内容展开阐述。

 

二、工作条件

I. *资历(Academic Qualification)

学历在素质教育的西方国家同样重要,不过和我国招聘不同的一点是,初步招聘面试时,西方国家的用人单位不太关注学校名气,985211之类。所以听力场景中该主题的内容主要围绕学位(degree, diploma)是本科还是研究生;何种专业(major, course of degree),除单词拼写外注意大小写格式即可。

 

II. 工作经验(Working Experience)

以往考试中涉及这部分的内容比重不大,要求填的单词即为五花八门的职业种类——有居家耐心的cooking and children’s laundry及nursery supervisor(20150207 S1),也有剑7中出现过的常见兼职工作receptionist和booking clerk, 还有运动好、责任大的baseball coach, rescue diver与lifeguard(机经号20146)。

 

III.工作技能 (Skills/Qualities/Job Duties/Job Responsibilities)

工作技能的描述大多数是由岗位性质决定的,一份看似简单的兼职工作却要求多才多艺:(20160416 S1) driving, singing and Japanese。当然工作要求和工作地点亦相关,比如工作地点是at a beach, 那工作描述中有diving这项技能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来看一些例子:

*航空求职:vision(辨别颜色), cultural awareness, prepare food and refreshment

*服装店:window dressing; watch shoplifters

*农场兼职(20150110 S1): fruit picking----can use a ladder and can work under hot condition; packaging----can use clay and must have good concentration

*酒店兼职(20160123 S1): lifting heavy items and watering plants

*剑9 Test1Section 1:职位描述为answering the phone, 不难想到具体技能要求会和voice相关(a clear voice)。烤鸭们在听之前的审题时间可对这部分进行合理推测

 

与国内招聘网站或面试简历要求相似,语言、计算机、驾驶等技能亦为求职的基本技能,等级描述会用advanced, intermediate, fluent等词。如机经中出现的:

(50196)level of Spanish: fluent;驾驶各种车drive minibus; truck/van license

剑7Test3 Section 1中也有typing和Japanese的技能要求。

 

IV. 法律规定 (Laws/Regulations)

为避免违法打黑工的提心吊胆,雅思考试始终在提示国际学生求职时注意work permit,即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年龄标准(minimum age; age: above 18);护照要求(20160109S1 visa type:blue card当地长期居住证);警局注册(register with the police);以及相关*险(50115 pay the insurance by oneself)。

 

在真实生活中,在英国工作时必须事先申请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亦称为个人账户号码。英国政府将它看作是社会和税收的重要号码,每个16周岁以上的英国人都由政府寄送该号,而国际学生要合法工作就必须自行联系Job Centre Plus申请NINO。然而很多学生仍然铤而走险打黑工,原因有二:NINO规定20%的收入上缴税收,学生党们本就不高的兼职收入更捉襟见肘;NINO规定国际学生打工的时长每周不得超过15-25小时,不少想充分体验社会并贴补家用的打工党发觉意犹未尽。但为长远发展,NINO合法权利和义务,因此选择合法用人单位和正当的工作途径才是较为明智的。

 

V. 相关时间(Time/Period)

工作时长和工作时段是用人单位在面试时必须进行说明的(working hours),绝大多数的工作会征求应聘者的情况(preferred working time/flexible)。但是服务行业工作时间一般都分为day shift和late/night shift, 机经中曾提及一家家具店招聘店员的工作时间为work at night variable time, 航空公司中亦不免昼夜交叉occasional mid-night flights; 某些志愿者的工作时间类似夏季夏令营(50115) 8 weeks with chance to travel;今年1月9日的考题果园的兼职工作则是碰到了看天吃饭的窘境:picking date decided by the weather.

 

*入职时间starting date/day, available to work from... 是基本的时间考点(时间点,日期,星期),注意格式即可

*休息时间则大多是星期的考点day off/break,注意day-off连字符做名词:(30110)Full day-off is on Sunday.

 

VI. 着装要求(Wearing/Uniforms)

某些工作地点要求统一着装,就有了以下描述:

剑8Test4 Section 1: hotel waiter----a white shirt and dark trousers; a jacket

(40829服装店sales assistant)----a black skirt and a red blouse;name badge。

 

三、福利 (Benefits)

现在发现即便在餐馆当服务员或在学校机构做文员也不容易吧?笔者在英国上学时曾想去快餐店打工,在网站上申请时弹出DB Verbal&Numeral试卷(德国银行招聘的笔试题,亦是大型会计事务所招聘用题),硬着头皮做到两眼昏花,所以在麦当劳肯德基厨房里默默啃炸鸡的童鞋也是经过层层考核的人才。当然用人单位不会亏待各位过五关闯六将的应聘者,福利多多:

 

I. 食宿交通方面

较近一次求职场景(20160416)提到provide meals; 机经中还出现过one hour lunch time and break; 15 minutes coffee; 住宿上除了provide accommodation, 还会提及具体的住宿类型,如今年1月9日果园招聘考题中考到给campsite; 还有住宿提及的服务(laundry); 以及住宿地点的交通优势(accommodation in a nearby town; near subway/bus No.); 交通上则大多提及public transportation或单位班车transport you home.

 

II. 薪资待遇方面

较基本的表达当然是payment/salary/wages, 通常都是时薪(pay by the hour), 此处注意货币符号和数字听写;除此之外,加班费不可忽略。西方人相当注重生活质量,尤其是假期,应届毕业生在英国的年带薪休假天数就达到惊人的33天,还要算上national holidays, 这样的休假长度是我国年轻人们盼完清明盼五一所盼不来的。所以听力常会出现extra pay when you work at weekends/work late/on national holidays。*险亦为工作的基本,前文提及的NINO则要求用人单位给medical insurance, life insurance, pension等社会福利。

 

III. 培训进步方面

培训进步的负责人为personnel manager, 免费的入职培训是每个职场新人难能可贵的学习经历;当然promotion是除了物质福利外,极其有效的incentive, 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IV. 其他福利

根据公司经营范围,员工可获得相关福利,这亦是用人单位招聘的亮点,以机经的内容举例:(50115)travel agency招聘时提及员工优势是discount to have a tour; (40829)服装店招聘sales assistant时亦涉及员工打折staff discount of 25% on most items except sales goods。不少我国留学生选择去打折村或精品店打工,他们的staff discount甚至达到60%, 实为代购打开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听力 求职话题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