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

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

来源:网络 2019-01-29 编辑:August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雅思听力考试的听力材料,很多考生参加*次考试的时候,都会觉得他们的语速怎么这么快,在练习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快的,那其实,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小编就来给大伙说说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

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雅思听力考试的听力材料,很多考生参加*次考试的时候,都会觉得他们的语速怎么这么快,在练习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快的,那其实,考生在备考的时候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小编就来给大伙说说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


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


学习雅思听力时,很多同学因为刚刚接触考试总觉得语速过快不知如何把握,这是因为从小到大,为了获得英语成绩的*,于是在国内以词汇语法为主导的应试考试面前,阅读写作成为了每天不得不练的练习,而对于听力的练习我们却只能不得不暂时放弃了,这就是为什么从来没有接触过雅思听力的考生们,在*次听到雅思听力的时候抱怨语速很快。也许很多考生都在疑惑为什么国内的英语也有听力部分,虽然不多但是也有练习过,为什么还会觉得雅思听力的语速如此的快?请问你有没有听过正常语速的听力?答案显而易见是没有的。因为平常所听的听力都是根据特定需要(比如中考,*,大学四\六级)而特定语速的听力,所以雅思听力考试对很多同学来说是一个薄弱环节,很多我国的考生都认为雅思听力太快,自己跟不上雅思听力速度,其实,对于雅思听力考试,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练习自己的雅思听力速度,相信经过这些训练,可以克服听力中的障碍。


雅思听力中的语速与语音


永远不要期待听雅思听力的时候,文章中的speaker会用清晰的语音让你听清每一个单词的发音,雅思听力之所以正常,是因为它的平均语速是每分钟220-300字左右,基本上和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的正常语速*持一致;之所以科学是因为它还原了语音交际的真实性,真实生活中语音是怎样被运用的,那么在雅思听力的试题当中就是怎样被考察的。


雅思听力太快解决办法之一


英语词汇量不够,所以想要进步雅思听力速度,就要背诵单词了。很多考生有这样的经历,单词听到了,理解了,就是写不出来答案需要的,也找不到题目中对应的,尤其是section4中的填空题。这是因为单词的形体和读音之间还没有建立起稳定的联系,所以没办法写出来,而且文章的长难句相对较多,出现很多的连读和弱读的现象,所有没办法一眼看出来对应的是哪个题目中出现的词汇。对于这种情况,一是要在平时记单词的时候大声朗读(注意读音的质量),通过综合刺激形成稳固印象;二是平时练习时多搜集此类听得懂但写不出的词,进行集训训练。如剑桥十三test4的section4题目中的colonisation,cultivation以及答案中的destruction,slavery,taxation等,


Coffee and European colonisation


?European powers established coffee plantations in their colonies.


?Types of coffee were often named according to the 34……………………… they came from.


?In Brazil and the Caribbean, most cultivation depended on 35………………………


?In Java, coffee was used as a form of 36...............................


雅思听力太快解决办法之二


英语基础的不牢固,对英语词汇的辨识度不够,所以要听说结合,正确的发音。听和说是息息相关的;听力不好,口语可能就不太好;反之亦然。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发音不好甚至不对,句子重音移位甚至错位,导致我们对本来是正确的英语句子和单词产生了“无法辨识”的错觉,大脑根本无法处理这些信息,因为平时习惯了那些错误的声音。就算能够勉强调整过来,听力材料都已经过了一大半了。对于这一类原因,建议平时多跟读正确的材料,如雅思听力原文,来达到纠正发音和练习听力的双重效果。此外,在平时做练习时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发音与标准发音有出入的词记下来并集训训练,以后不再有类似错误。


在我们平常练习的过程中,也希望考生们养成总结的好习惯,比如,我们平时学的tutor [tju:t3]怎么到了雅思听力section3当中就变成[qju:ch3]了?


有些单词因为使用的频次较少导致不够熟悉,例如,剑12 test8 section1:


About the applicant:


?is currently doing voluntary work with members of a __________club.


正确答案是youth [ju:θ]


有些单词因为连读而前缀丢失,例如,剑7 test1 section4中的这道题:


But:


?Why are the tracks usually 33...............................?


正确答案是repeated,但在听力中考生可能会误认为是peated,通过辨别repeated(重复的)和peated(撒尿的)两个单词的词意考生可以判断出正确答案。


有些单词同音不同形且不同义,例如,剑5test4section1介绍婴儿手推车的那道题,其实是“brake,刹车”而不是“break打破”,休息也不是“brick砖头”;例如,剑6 test1 section1,是tennis courts,这里的courts指的是“场地”而不是course课程。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通过上下文的意思来判断出哪一个单词的意思是对应符合的。


有些单词同词不同义,如account,在雅思听力中,它通常用法有:


(1)account,表示“账户,理由”,例如剑6 test3 section1中的Joint account holder(s),joint account,常用在银行场景中,它表示“联名账户”;


(2)account,表示“解释,说明,介绍”例如剑4 test1 section2文中,brief account of the history of the museum,表示对博物馆历史的介绍解释。


(3)account,表示“占,认为”,一般常用于小作文饼状图中。


再者,雅思听力不完全是英式发音。IELTS考试是英国人组织的考试,英式发音虽然占大多数,但听力中有的段落也出现过美式发音/澳大利亚英语发音/加拿大英语发音,甚至出现过印度英语发音,不过出现这种生僻口音的几率非常非常小,所以建议考生们平常在听到除英式外的其他发音时,要跟读模仿并熟悉,这样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为什么有些单词虽然会拼读但是在文章中却没有听到的问题。


雅思听力太快解决办法之三


较传统也是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就是多听,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是只听并get main idea,另一种是听并且能不影响听大意的take notes帮助理解大概的details,这种方法类似于*阅读,为什么有些考生在读阅读文章的时候可以一口气读很多单词才停顿一下,而有些考生只能一个一个地读,这是因为眼睛看到的文字是有限制的,听力也是相同的,在较开始接触听力的时候,因为各种不熟悉等原因会导致考生一次性只能听到很少量的词汇,而在长期的训练之后,耳朵也进行很好的磨合,后期就能一口气听一个很长的句子。除了反复练耳朵,别无捷径,建议平时大声朗读文章,可以选择剑桥系列,如果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可以选择前面两个section,基础比较好的考生可以选择后面两个section,*持一定的速度。听和说是密切联系的,因此,*的朗读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促进听力水平的进步的。需要注意的是,朗读时要记得考察自己的读音是否正确标准,否则适得其反。


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广大考生们带来的关于“雅思听力如何解决语速太快问题”的内容,希望大家都可以考出一个好成绩。

朗阁小编推荐:

雅思听力词汇 校园的生活场景

雅思听力考试常用应试策略

雅思听力常考场景集锦

雅思考试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