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需要全文理解吗

雅思听力需要全文理解吗

来源:网络 2014-09-24 编辑:雅思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需要全文理解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在做完一篇听力题后,往往还弄不清整篇文章讲了什么内容,围绕什么样的中心展开。如果是在偏难的三四两部分出现这种情况尚能理解,有可能是因为单词不清楚,语句无法连贯而导致一知半解。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周韵

 

雅思听力需要全文理解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在做完一篇听力题后,往往还弄不清整篇文章讲了什么内容,围绕什么样的中心展开。如果是在偏难的三四两部分出现这种情况尚能理解,有可能是因为单词不清楚,语句无法连贯而导致一知半解。但在较简单的一二两部分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不应该了,况且通过事先审题,已知信息已经给出了整篇文章的框架,大概讲什么内容应该略知一二了。所以归根到底,这样的考生往往是自身没有想要抓住全文中心的主观意识,在看题、听题的时候只追求找到答案所在的点。且不说全文整体的理解是为了进步自身听力能力,为出国留学做好课堂准备,光从解题本身来看,抓住文章中心也是非常有好处的,下面我们可以来看几个例子。

 

雅思听力Section 2经常出现和慈善、志愿者相关的话题。这类话题立意高尚,如果考生有意识地往这个方面想,还是比较容易和文章思路一致的。例如:Cambridge 5 Test 2 Section 2

 

这篇文章在整个test中虽然只是第二部分,但每次做完题很多同学都会表示不太理解整篇文章的意思。其实在录音较初开始的部分就有提到整篇文章是一个名叫Dan Pearman的人在介绍一个英国的慈善组织,该组织主要是把二手车送到发展我国家来做慈善。而且在问题中也多次出现了charity这个单词,通过审题大概也可以得知文章内容和某个慈善组织活动相关。带着这样一个概念,文章的Question 11:

 

In 1993 Dan Pearman went to Ecuador

A.   as a tourist guide

B.   as part of his study

C.   as a voluntary worker

 

三个选项中和这个文章中心气质较接近的当然是C选项了。当然不能因此就非常武断地认定这一定是答案,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提醒广大考生,做听力永远都要根据听到的内容来判断,自己审题中的任何想法只能作为辅助,千万不能完全依赖自己的猜测,这样只会弄巧成拙。当考生觉得C选项为正确答案可能性比较大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耐心在文中找到相应的证据,是对是错都应该以原文为依据。原文提到DanEcuador时已经毕业了,所以B否定,又提到他喜欢旅游,但这并不能说明他是去做导游的,较后才讲到他参加了一个志愿者组织,那么我们可以认定C的确是正确选项。

 

类似的例子还有Cambridge 8 Test 3 Section 3 Question 21:

 

Paul decided to get work experience in South America because he wanted

A.   to teach English there

B.   to improve his Spanish

C.   to learn about Latin American life

 

这篇文章的标题便是Latin American studies, 而标题往往是较直观的文章中心,那么C选项应该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文章中又是出现一番干扰,提到Spanish但学生表示自己Spanish已经够好了没有任何语言障碍,而且结果还去教了英语,所以AB选项就可以否定了。较后才提到自己的主要想法是find out more about the way people lived there,C选项一致。

 

很多考生无法把整篇文章的意义把握好往往是因为前后文信息理解脱节,在做前面的题目时不记得刚才自己审题后面讲的是什么,而做到后面题目时又不记得前面讲了什么。其实把整篇文章的内容联系起来理解对选择题的猜测是非常有好处的。例如:Cambridge 4 Test 3 Section 2 Question 12:

 

What will the reviewer concentrate on today?

A.   theatre

B.   dance

C.   exhibitions

 

这道题的干扰性非常强,三个选项都有一模一样出现,而文中出现music这个词时很多考生就自然练习到dance去了。首先music当然不能直接等同于dance, 这么判断本身就是错的。但想要真正通过理解到theatre在文中的对应信息theatrical events也不是件容易的事,theatre的形容词形式theatrical是考生不熟悉的,很难立马反应过来。但是通过全文的内容来思考,文章讲了很多马戏团表演,表格已知信息也提到有具体的小丑、杂技、魔术等具体的表演形式。展览或舞蹈这两个选项显然无法包含所有的这些信息,而这些表演在剧院中进行还是说得通的。因此,如果听题时无法判断,猜测中有这样的思路也能帮助选择。

 

有时我们也可以根据全文内容来判断某些选项是错误的。例如:Cambridge 4 Test 3 Section 3 Question 21:

 

The man wants information on courses for

A.   people going back to college

B.   postgraduate students

C.   business executives

 

该题很多考生会因为听到business而选择C选项,可是从全文理解来思考,考生所咨询到的两个课程都是有关于较基本的学习技巧进步,完全没有提到任何business相关的内容,选C显然是不合适的。

 

可能有考生会觉得光听文章就已经够头疼了,哪有时间想那么多。这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更需要考生在平时练习中尽量多思考,让自己养成习惯,这样在考试中才能自然而然地用到这个方法。
填写表单,订阅朗阁雅思考试资讯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