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中英音和美音的区别

雅思听力中英音和美音的区别

来源:网络 2014-05-27 编辑:雅思培训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作为国际化的英语考试。其显著的特点的之一就是口音的多元化。其中占主导的是英式口音,其次是澳洲口音和美式口音,剩下10%左右是考生比较头疼的国际口音,比如让考生很无奈的印度口音。澳洲口音与英式口音较为接近,当然在一些细节上仍然各具特色,在这里我们暂不讨论。但是说到英式和美式的发音,同学们或多或少能感觉得到其中的差异,可是大部分同学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仔细思考却不知道具体的差别在哪里。

雅思作为国际化的英语考试。其显著的特点的之一就是口音的多元化。其中占主导的是英式口音,其次是澳洲口音和美式口音,剩下10%左右是考生比较头疼的国际口音,比如让考生很无奈的印度口音。澳洲口音与英式口音较为接近,当然在一些细节上仍然各具特色,在这里我们暂不讨论。但是说到英式和美式的发音,同学们或多或少能感觉得到其中的差异,可是大部分同学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仔细思考却不知道具体的差别在哪里。

 

详细地了解英式和美式的发音的特点和区别。不仅能让我们在雅思听力中巧妙地避开陷阱,而且对我们将来适应国外留学生活也有画龙点睛之效。对于口语来说,我们无论选择美式或者是英式英语,只要发音到位,都会为我们的口语加分。但听力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若你将来要留学英国,在英式的英语环境里,靠美式英语能过关吗?熟悉了美式英语,不代表你能*适应英式发音,因为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在发声上的区别还是比较大的。你需要明白两者之间的差别,并进行听力练习,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上述情景。

 

为何英语发音和英式发音会显得如此不同呢?仔细分析不然发现有以下的几点区别。

 

一、      元音的不同

 

从音标的角度来阐述,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元音上。大部分学生在学习一个新单词的时候对英式和美式的发音的区别基本上不关注,所以掌握的英语单词中,部分发的是美音,部分是英音,典型的大杂烩,一团乱。首先从音标的符号上就存在着不小的差异。(详情见下图)。其次有几个元音存在较大的差别,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为你一一揭晓。

 

其一,英式英语中的/ɑ:/在美式英语中演变成/ɑ:r//æ/的音。试比较barbath两个单词的发音。在英音中二者没有区别,均为/ɑ:/,而在美式英语中bar中的a由于在r前面因而要卷舌,故读成/ɑ:r/。而在bath中的a由于在th之前(在fns之前也适用于此规律)故读成/æ/。具体发音时:舌尖需轻轻抵住下齿,双唇向两边平伸,成扁平状,口型张到可以容下自己的中指和食指尖。我国学生发这个音的问题在于嘴张不大,所以音发得不够夸张。其实老外在发这个音的时候都很到位,听起来也足够夸张。

 

其二,英式英语中的/e/在美音的音标中是/?/这个音也是体现两者发音区别的重要标志之一。美式英语中这个音需要卷舌,而在英式中则不用。

 

其三,英式英语中的/?:/这个音在美式发音中也有很大的差别,例如court在美式发音中,court一词的“ou”由于在“r”字母之前,因而要卷舌发音,故读成/?r/。这样的单词还有doormorefloorfornorthfordcornlord

 

其四,在英音中,几乎所有含有字母“o”并且发成/?/音的单词,在美式英语中都摇身变成了/ɑ/音。这样的单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例如boxbottlecopfoxGodjobhothospitalknockoddsockwantwaterpopulardollar

 

二、      辅音的不同

 

美音和英音在辅音上的区别不是太大。但惟独一个音,即“t”的发音,在英、美两种语音中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它又是TOEFL听力中变化较多、较令人头痛的音之一,故我们必须先搞清楚“t”在美音中的发音规则。

 

/t/音在美音中经常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浊化的音。如果满足以下的条件就有这样的变化:

 

当“t”出现在两个元音之间且处于非重读位置的时候,/t/音需要经过从送气到不送气的转变,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浊化的音。例如letterbetterbitterbutterwaterdutywritercityetc.

 

当“t”前面是一个元音,后面是一个模糊的/l/,且处于非重读位置,此时/t/音也需要经过一个从送气到不送气的转变,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音。例如battlebottlecattlelittlerattlesettle

 

当“t”前面是一个清辅音或前鼻音/n/,且后面是一个元音,又处于非重读位置的话,/t/音也需要经过从送气到不送气的转变,发成一个近似于/d/的音。例如我们常见的单词twentycenterhastyfastersistersixtyfiftyafterchapteractoryesterdaygentleetc.

 

三、      重读音节

 

即使相同词语每个字母发音都相同,也会由于重读音节的不同导致两者发音上的差别,如:dictate英音为/dik'teit/,重音符在中间;美音为/'dikteit/重音符在前面。

 

以上是从元音辅音以及重读音节的角度去分析英式和美式发音的区别。当然两者的区别绝不仅仅如此。要真正的弄清楚两者的区别还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的比较、体会才行。但是从几个大的方面去认识二者区别,相信对我们的听力的进步是有不小的帮助。

雅思听力 英音 美音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