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练习要灵活运用

雅思听力练习要灵活运用

来源:网络 2013-12-10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优化雅思听力练要活用双向听力法

  1 选择真实的听力练习材料,实现教学手段的“多媒体化”

  认知心理学认为,“多重感官同时感知比单一感知或只用听觉的学习效果更全面、更深刻,也更有利于*持”(何高大、周剑霞1996)。因此,要进步大学英语听力教学的效果,一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创造出融真实性、交际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语言环境。二要尽量选择真实的语言材料,通过大量的信息刺激促使学生在交际中习得语言。而且,听力训练材料的内容,形式要丰富,多变,既有对话,讲座,也要有演讲,广播,既有录音也要有影视同口音,性别,年龄,国家的读音, 达到进步听力的目的.

  2 重视听与说,读,写的关系

  听力练习要适当增加对话,讨论等口语交际活动,因为这样即可以矫正和集训头脑中音义记忆,又可以练习辩音,此外还可以进行读写练习,以读写促听力,通过阅读和和写作可以加深对词义,语法等语言现象的理解和记忆,增加语感,促进听力能力的发展.

  3 精听泛听相结合

  泛听必须与精听相结合,泛听时注重的焦点是整段话语的大意,一般听后能回答有关中心思想的问题即可;而精听时注意的焦点则在于语言材料本身.精听时连续听音的较小单位可以是句子.把一个完整的句子拆成孤立的单词进行听力训练不利于培养听力能力,不宜提倡.只有精泛并举,才有利于全面进步学习者的听力理解能力.

  4 练习听力技巧的训练,培养正确的听音习惯

  所谓听力技巧包括语音技巧和理解技巧.语音技巧包括连读,弱读,失去爆破,句子重音,意群划分等;而理解技巧是指对所听内容的检索,题库,取舍等技巧.具体来说,听力训练应着重培养以下三种技能:有选择地集中注意力的能力,题库和猜测能力以及记录能力.听音时必须将注意力有选择地集中在主要内容,主题思想,及关键词上.同时,听音要联系上下文,用词的含义及语调等的变化,对某些没听懂的部分进行合乎情理地猜测,也可以根据前文给的线索对某些未知因素进行题库.

  5积累文化背景知识

  语言学家拉多在《语言教学:科学的方法》中指出:“我们不掌握文化背景就不能教好

  语言。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不懂得文化的模式和准则,就不可能真正学到语言。”(王福祥、吴汉樱,1994)。英语学习者在平时除了必须积累英语语言知识,打下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外,还必须了解和熟悉一些英美国家人民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风土人情及生活方式,扩大知识面,增加信息库的容量。语言学习隐含了文化学习(Damen 1987)。因为背景知识可以成为头脑中固有的知识.我们掌握的背景知识越多,就越容易抓住听力材料的内容,所需要给的信息也就越少,理解力相应也就进步了。

  综上朗阁教师所述,影响听力理解力的因素有很多,除了语音、语法、词汇、结构等语言因素外,对文化背景知识这一非语言因素的认知也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对于文化在其三个层面上对听力理解力的影响,更是值得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多加重视,以便利用听力课启发学生的文化认知,帮助学生进步英语听力理解力。
 

雅思听力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