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题型技巧:段落填空(一)

雅思听力题型技巧:段落填空(一)

来源:网络 2013-03-22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段落填空题一般出现在雅思听力的第三和第四个部分,篇幅较长。就其所涉及的内容而言,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前有社会文化,后有政治经济,虽然我们说雅思听力不考专业信息和内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丰富的词汇量和背景知识对于想要得的同学来讲是必不可少的。

段落填空题一般出现在雅思听力的第三和第四个部分,篇幅较长。就其所涉及的内容而言,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前有社会文化,后有政治经济,虽然我们说雅思听力不考专业信息和内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丰富的词汇量和背景知识对于想要得的同学来讲是必不可少的。

 

和其他题型相比,段落归纳不光是看考生对于长篇听力内容的理解,也是看考生对于题目所在段落的理解,对于考生的阅读,听力,甚至短时记忆和读题速度都有比较高的要求。

 

接下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听力组的将从如何解题入手,通过“五步做题法”,即“读”、“猜”、“听”、“写”、“查”,来寻找到相应的答题策略。

 

雅思听力考试的瞬间性和暂时性决定了考生在正式听题之前必须做相当充分的准备,以心中有数,从而有针对性、和有选择性地进行“有的放矢”。因此,我们先来看“五步法”中的前两步“读”和“猜”。

 

{典型范例}

Complete the summary below.

Write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AND/OR A NUMBER for each answer.

Saving for the future

Research indicates that many women only think about their financial future when a 36. ……….. occurs. This is the worst time to make decisions. It is best for women to start thinking about pensions when they are in their 37. ……….. A good way for women to develop their 38. ……… in dealing with financial affairs would be to attend classes in 39. ……….. When investing in stocks and shares, it is suggested that women should put a high proportion of their savings in 40. ……….. In such ways, women can have a comfortable, independent retirement.

 

范例剖析:范例选自Cambridge 5 Test 1 Section 4, 关于个人财务管理的讲座,主要内容是介绍男性和女性在个人财务管理中采取的不同态度和方法,并且像女性推荐业余财务管理课程。

 

值得注意的是,每一篇雅思听力其中包含的关键信息不可能仅仅是所需要回答的部分,尤其像这样阅读量和难度都较大的段落填空,其上下所包含的关键信息少则七八个,多则十几、二十个。但是此处我们需要筛选出来的就只有5个考点信息,很多信息都是以干扰信息的方式出现来混淆视听的。

 

这也是建议考生应当在读完题目的前提下积极题库答案的原因。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提醒考生,题库是听力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读题,考生可以题库答案的性质,大致方向,从而在听的过程中更有目的性的去捕捉答案。

 

{温馨提示}:在每两个SECTION之间,会有近1分钟的时间可以预览题目。首先要看的就是考题指示中的字数限制。

 

对于阅读量较大的题型,可能在给定的break内不足以把题目吃透,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建议考生可以合理分配,挪用其他时间段,比如可以充分利用section1开始前的看题时间来提前预览自己所不擅长的题型或内容。

 

范例剖析:继续以上题为例,看完instruction确定字数限制后,步先预览试题中的关键词,并尝试题库答案,其中包括:

36题中的主、宾语部分research, women, financial future及谓语occur, 空本身答案推测出是名词或名词词组,且为单数;

37题中有较多程度限定值得注意,例如worst timebest, 还有宾语pension, 当然以when引导的从句也要引起注意。

 

{温馨提示}:填空前、后出现如when, where, as, if, because等从句连接词,在原文中一般通过调换连接词前后分句的次序,将填空前的信号词“后置”,而考点信息则发生“前置”。

 

范例剖析:

38题中关键词为good way, develop, 空本身的题库结果为名词或名词词组;

39题通过attend classes in 可以断定,此处需要填的是课程种类;

40题中high proportion of注意是否会有数字表达的转化,答案本身的题库结果为名词或名词词组

 

{温馨提示}:尽量做到同时关注两道题目的定位词和关键词,防止听丢一个题目后,找不到下一题的位置,出现慌乱现象而影响后面的答题节奏。

 

以上内容,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着重强调了题库这一环节在听力中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读题,考生可以题库答案的性质,明确大致方向,从而在听的过程中更有目的性的去捕捉答案。这一点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考生,显得尤为重要。好的听力者应该是active listener, 能够积极主动地通过对于题目的分析理解,来帮助自己在连贯,密集的语流中定位到答案。因此,为有目的性地捕获答案,必须学会如何充分利用并把握好读题时间,同时积极题库答案的性质。

雅思听力 题型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