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进步雅思听力词汇学习效率之三大理论

[雅思培训]进步雅思听力词汇学习效率之三大理论

来源:网络 2016-09-22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雅思听力考试较怕的不过是听不清,亦或是听清写不出来,即使勉强写出单词也可能拼写不对。所以今天朗阁老师将在本次雅思培训中和大家来谈谈关于雅思听力词汇如何学习的问题。

雅思听力考试较怕的不过是听不清,亦或是听清写不出来,即使勉强写出单词也可能拼写不对。所以今天朗阁将在本次雅思培训中和大家来谈谈关于雅思听力词汇如何学习的问题。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教育学的三大理论:

Ø  行为主义(Behaviorism)

Ø  认知主义(Cognitivism)

Ø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

 

行为主义(Behaviorism)

行为主义在19世纪50年代由美国的华生和斯金纳提出。这种观点认为人类的语言习得是一个简单的刺激—反应机制,即Stimulus→Response。

较*的是巴甫洛夫经典的条件反射实验,即通过大量的重复和背诵,人类就能掌握语言。所以根据这一理论,传统的死记硬背就不失为较有效掌握词汇的记忆方法之一,学生们通过默写,听写等方法加深对词汇的印象,也是我们从学校到*再到大学记忆词汇的主要方法。

 

但是在采取这种方法时要注意大脑遗忘的规律: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记忆的数量和时间是成反比的,遗忘速度较快的时间是记忆词汇后的24小时,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复习的较佳时间是记忆单词后的24小时,较晚不超过2天,在这个区段内稍加复习即可恢复记忆。

 

方法一:结合突破和精品教材上丰富的词汇资料,划出常考的高频场景词汇范围,利用行为主义刺激—反应机制采用传统的默写、听写的方法加深印象,但同时要在第二天的时间内对前一天记忆的词汇进行复习,减少遗忘的数量。

 

认知主义(Cognitivism)

认知主义学派认为人类学习是一个认知的过程(cognitive process)。认知科学的研究认为输入的刺激进入人类大脑后要经过一个信息处理过程,成为短时或者长时的记忆,从而成为人类掌握的知识。主要观点:人类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人的学习固然与外界刺激分不开,但人是有认知机能的,在学习时,他总是利用这一机能,为实现一定的*,主动地去寻找外部刺激,进入内部认知过程。因此,学习既要重视外部事物的刺激作用,又要重视学习者内部机制的中介作用。学习的公式不是Stimulus →Response, 而是Stimulus → Organism → Response(Organism代表有机体的内部状态)。

 

方法二:死记硬背并非是学习词汇较好的方法,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比如笔者在上课的时候给同学们介绍的构词法:

派生法:词根,前缀,后缀

合成法:在交通场景词汇中waiting-room等候室,highway公路,crossroad十字路口

转化法:study在房间类型中做名词书房

缩合法:electronic(电子的)+mail(邮件)=email电子邮件

 smoke(烟)+ fog(雾)=smog烟雾

外来词:dim sum点心,来源于粤语点心(dimsam)

        Kung fu来源于普通话的功夫

从本源上去学习,通过对词汇来源的理解,找到突破点,进步学生对词汇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

建构主义是由结构主义发展出来的一种哲学方法论,结构主义主要研究事物是否有结构,结构从哪里来的,结构怎样构建等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后,结构主义被应用于教育领域,导致了一场教育心理学的革命,使认知主义学派中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得到*发展。这一理论认为,学习是建构内在的心理表征的过程,学习并不是把知识从外界搬到记忆中,而是以已有的经验为基础,通过外界相互作用来建构新的理解。

 

建构主义给我们较大的启示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效率必然低下,因为这种教学方法从本质上忽略了学习者每个个体的学习经历和人生体验。

 

方法三:培训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让学生自主的学习词汇而不是被迫完成任务一样的学习。作为一名听力老师,我给学生的要求是:

1. 广泛阅读:利用好现有的剑桥雅思官方听力原文,学习里面好的表达方式和词汇,再同时备有《朗文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作为工具书,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查英文解释和例句而不是看中文解释,了解这个词的意思和用法。

 

2. 多做练习:这种方法与广泛阅读有异曲同工的作用。从练习学校习词汇,主动学习,印象更深,记忆越牢。

 

我们应该综合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的学习方法,找到较适合自己的、*效的学习方法,进步词汇学习的效率。

 

想知道更多朗阁雅思培训价格、托福培训价格等一手信息,请戳这边:

点击查看雅思培训价格

点击查看托福培训价格

 

秋季新启程,这个秋季让你收获。来朗阁报名秋季雅思托福课程,让你*省心海外高校!!现在报名更有三重惊喜优惠礼遇,你还在等什么?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听力 雅思听力词汇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