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培训]沙子与高山 英文文法与雅思听力

[雅思培训]沙子与高山 英文文法与雅思听力

来源:网络 2016-10-21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将一一细述这些会影响雅思听力得分的文法,助大家一臂之力,铲除这些沙子,达到雅思听力的高峰。

有人说:有时让你疲惫的不是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的确,在雅思听力中场景、词汇以及题型技巧使人们常关心的问题,这些就像是一座座高山。征服不了这些高山,雅思听力很难达到一个差强人意的分数。而英文文法就像是沙子,虽然感觉细微,但是有时候却会是绊脚石阻碍你获得。本篇雅思培训朗阁老师将一一细述这些会影响雅思听力得分的文法,助大家一臂之力,铲除这些沙子,达到雅思听力的高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法是一种语言的基本构成部分,是我们学习一门非母语语言时必须遵循的一系列规则,口语表达中需要注意,书写格式上更需要注意。雅思听力并不会考察所有的英文语法,但是一些主要的规则都会涉及到,包括词的文法(词性修饰和连字符),句的文法(主谓一致,复合句和强调类句型)以及段落层面的文法(逻辑关系和时态判断)。

 

我们首先来看词语层面的小沙子:

 

词性修饰

考虑词性修饰一般是填空题的读题阶段,题库过程中要考虑修饰名词的一般是形容词和名词,如果一句完整的句子没有谓语,那么名词前面就应该是动词;修饰动词的往往是副词;修饰形容词的也往往是副词,也有可能是数字一类的补充信息。这个点用得好,可以*捕捉答案,反之则会找不到答案或者答案出错。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例1:剑桥雅思9 test3section1第8题:

GREEK ISLAND HOLIDAYS

Insurance

Maximum amount

Cancellation

6__________

Hospital

$600. Additional benefit allows a 7____ to travel to resort

8 _______ departure

Up to $1000. Depends on reason

Personal belongings

Up to 3000 pounds, 500 pounds for one 9_____

 

表格的同一列信息,如果已知信息都是并列的同一类词性,那么要填的内容自然是要*持一致的,题中cancellation, hospital和personal belongings全部都是名词,所以第8题所填内容要与departure构成一个名词短语,所以横线上填的应该是形容词或者名词,带着这样的题库,我们听到的原文是:

M: You can see there is another difference there. And what happens if you don't get on the plane?

W: Nothing, as far as I see on this form.

M: Don't youhave the missed departure? 第8题

W: No, I'll just jot it down.

口语中有省读的规则,即两个单词连在一起,个单词较后的发音与后一个单词开始的发音一致,那么只会发出一个音,因此第8题原文处的发音为/mis/ /di’pa:t?e/,所以基本上所有同学的答案都是miss, 并且深信不疑。那么利用文法和雅思题型特征进行题库的同学就可以反应出这里的答案写动词是不对的,而遵循填空题所听即所得的原则答案应为missed。

 

例2:The kiwis are endangered by____________.(机经题)

这题我们从读题可知主语和系语成分已经存在,横线上应该是充当名词性信息,可能是名词、名词短语以及动名词等相关信息。原文是:And they are threatened by what we call ‘introduced animals’.同样,在发音时introduced较后的字母d会被吞音,所以大家几乎听不见这个音,但是如果不写的话,introduce animals是动词短语,不符合此处语法,所以答案应是修饰语introduced加上animals。

 

连字符

这是一个相当细微的语法问题,分为固定语法需要加连字符、以及句子内部判断需要加连字符这两种情况。种的例子有brother-in-law, mother-in-law等固定需要加的,如剑桥雅思7test2section1的第7题答案为brother-in-law。

 

另一种包含像low-carbon lifestyle这类adj n1 n2的组合,如果n1对n2没有修饰功能,那么adj和n1之间则需要加连字符,写成adj-n1 n2。比如剑桥雅思5test1section4的第40题,答案为low-risk investment。同时也包含需要从句子层面判断的答案,比如:

例1:people say that one problem is a lack of ‘___________’ sites for household waste.(剑桥雅思5test3section4第33题)

例2:airport shuttle: _______ service(剑桥雅思7test1section1第4题)

例1是个复合句,要填的是宾语从句的内容,从句中one problem是主语,is是系语,后面整个是表语成分,由此我们可以判断横线填的信息对sites起修饰作用,而不会是动词或动词短语;而例2我们题库这里填一个信息修饰service。

两个例子的原文分别是:

例1:One problem is that there aren’t enough ‘drop-off’ sites, that is, the places are supposed to take their waste.

例2:That will take you from the airport direct to the city center and it’s a door-to-door service.

两题的答案都必须加连字符,否则例1整句话存在文法错误,与例2答案相同形式的例子还有face-to-face, 即两个相同名词间有介词to的雅思听力答案需要前后都加连字符。

 

接着我们要来看大一些的沙子:除了词语一层的文法,句子层面也存在相同的文法问题,包括主谓一致、复合句和强调类句型。

 

主谓一致

顾名思义,主谓一致即主语要与谓语在数和形上*持一致的状态,这点很好理解,但是在雅思听力中也确实有同学会出错,因为原文中的复数或者第三人称的单数动词都是不会重读后面的字母s旳。比如剑桥雅思9test1section4第35题:_________ from military tests are linked to some recent stranding. 这句中的系语成分是复数are, 所以横线上的主语也应该是复数形式,原文是:

There were also some new theories, which link stranding to humans. A growing concern is loud noise in the ocean cause stranding. Noises such as these caused by military exercises are of particular concern and have been pinpointed as the cause of some stranding.答案是noises, 不可以写成noise, 否则就会失分。

 

有题目必须要写复数,当然也有题目是必须要写单数的,但是雅思听力的填空基本都是所听即所得,所以单数的考点一般不太会在主谓一致上出错,大家看到有a或者an出现在横线前面,自然就会比较注意,但是也有一些小细节的单数文法需要注意,即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性。比如剑桥雅思4test4section3第25题:experiment4 equipment: cardboard, colored pens and a ______________

我们应题库这里填的是可数名词单数或是量词+of+不可数名词,原文讲的是:

A:we need... and a piece of string

B:so we need some string.

A: Yes.

会有部分同学把答案写成string, 因为有some string这样的原文,殊不知这是个非常细小的文法考点,string是不可数名词,所以答案应写次出现的piece of string。

 

当然,大家也无需滥用这个文法点,没有主谓一致的考点时以所听即所得为原则即可。比如剑桥6test3section3的第22题:The method the students must use to collect data is_______________. 原文是:

Female:Can we do questionnaires,or maybe face-to-face interviews,or even do some observations?

Male: Actually it looks like we don’t have a choice. We have to do telephone interviews.

这题会有部分同学纠结是否要将原文中的telephone interviews改成单数写在横线上作为答案,因为上文有be动词的单数is, 这种想法就是将主谓一致滥用成了谓宾一致或者系表一致,这是英文文法中不存在的规则,所以这里遵循所听即所得就好,答案是telephone interviews。

 

复合句

复合句一般指并列句和从句,在雅思听力中主要会存在文法考点的是从句,其中以定语从句较具代表性,因为比较容易丢失答案或者答案出错。请看下面几个例子:

例1:busin

朗阁培训 雅思培训 雅思听力 英文文法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