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频道 > 雅思听力 > 雅思听力定位大法--逻辑连接词

雅思听力定位大法--逻辑连接词

来源:网络 2017-09-2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本文中,朗阁老师将根据定位词的逻辑含义从以下方面归类,并以剑桥雅思真题为例,阐述在听力做题中这些逻辑连接词的运用。

定位是雅思听力的王道。无论是应对在数量上独占鳌头的填空题,还是要搞定难度系数扶摇直上的单项选择题,定位都是解题的关键所在。

 

本文中,朗阁老师将根据定位词的逻辑含义从以下方面归类,并以剑桥雅思真题为例,阐述在听力做题中这些逻辑连接词的运用。

 

一、先后关系

firstly=first=to begin with, and, then, next, lastly=finally

先后关系的逻辑连接词,适用于笔记填空题以及流程图题型。

如:Cambridge 8 Test 4 Section 3 Question 27

Advice on exam preparation

Make sure you know the exam requirements

Find some past papers

Work out your 27 for revision and write them on a card

 

在此道题目中,因为根据找定位词名词数词先行的原则,空之前没有十分靠谱的定位词,只有动词词组work out, 有一定做题经验的考生都能断定这个词组在音频中一定会被改写。根据流程图做题技巧,定位的关键在于预判表示先后顺序的逻辑连接词如then, and等。由于past paper那一行与revision那一行是先后关系,所以27题要通过先后关系的逻辑连接词定位。在音频中有明显的then you can sort out your revision priorities,考生只要听到then就要有所反应,明白它就是引出27题答案的词,再根据revision priorities= priorities for revision的改写规律,得出答案。

 

二、并列关系

and=also=as well as=then, another, Is that all?=anything else?

并列关系是雅思听力中较常见也是较重要的逻辑关系,广泛分布在听力所有题型中,尤其是前面5个,考生相对熟悉。然而后面两个可能会稍有疑问,它们是在对话形式的音频当中出现的,当interviewee列举内容后,如果没有在结尾处表明列举是否结束,则interviewer会以这两种问句中的一个继续提问以确认列举是否完成。之后interviewee所答内容也是与前文表示并列关系的内容。

如:Cambridge 8 Test 1 Section 4 Question 32

Studying geography helps us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processes on the 31 of the Earth

*;the dynamic between 32 and population

 

做此道题,在审题的过程中,考生可判断32题空格之前的介词between和dynamic被替换的可能性大,故在确认定位词时要格外小心,除了题目中已知的信息,考生还要果断且*地想到31题与32题之间是并列关系,故在31题结束后,32题答案词出现之前一定会有一个表示并列关系的逻辑连接词如and、also出现。果不其然,在音频中出现了studying geography also informs us about the different kinds of relationships that develop between a particular environment and the people that live there.听到also这个并列词马上反应32题的答案即将出现,再根据different kinds relationships=dynamic的同义替换,及审题时预判的答案词词性及字数限制,即可准确地抓住environment这个词。

 

三、转折关系

but=however=while

在雅思听力中表示转折的逻辑连接词种类较少,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以but为连接,表示转折,but这个词考生虽然十分清楚和熟悉,但却有很多考生听不出来,这是由于在发音规则中,but作为连词,被归类为虚词,而虚词在口语中是会被弱读的,but弱读时将词尾的t失去爆破,即t只做嘴型不发出声音。笔者认为要使考生在听力过程中能准确地抓到这个词,仅仅了解这种发音规则还是不够的,要求考生在日常口语练习过程中使用这种发音规则,自己会运用,则可在听力中能听出这个词。

 

四、因果关系

因:because=since=as, because of

果:so

因果关系和上文提及的转折关系在雅思听力中密不可分,它们经常是先后出现的:but用于否定前文提到的内容,so通常用于引出正确答案。

如:Cambridge 5Test 4 Section 1 Question 4

Host family application

Occupation while in UK: student

General level of English: 4

 

在此道题中,定位词非常明显且简单,几乎没有难度,故*在其他方面设置了难点,这个难点就是表示转折关系和表示因果关系的逻辑连接词:

--And what would you say your level of English?

--Umm. Good! I think I would like to say advanced, but my written work is below the level of my spoken, so I suppose it’s intermediate.

从录音原文中,考生可以一眼发现,speaker用but否认到前文提及的good和advanced,然后用so引出了真正的答案。考生们如果不能听出表转折的but抑或是忽略引出较终答案的so都会导致在这道题中失分。

 

五、举例说明

for example=for instance=such as=like, etc.,eg

众所周知在英语中,无论是书面文章的阐述论证还是口语中的讲解说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使用具体细节的信息作为支撑进行有效论证,其中较为常见的细节阐述方式就是举例子。因此,在雅思听力中,列举具体事例或引用数据的现象极为普遍,尤其是在Section3和Section4两部分*场景中更是随处可见。根据对雅思真题和机经的详细分析,笔者发现举例子部分中出现考题的频率也是相当高的,故而要求广大考生掌握引出例句的逻辑连接词,以便获得更高的分数。

如:Cambridge 8 Test 1 Section 4 Question 36

What do geographers do?

find data--e.g. Conduct censuses, collect information in the form of36

using computer and satellite technology

 

举例子的逻辑连接词在questions和在recording中出现的形式是不一样的,如通常在问题中是以eg放在句首或etc放在句尾表示列举具体的事例,而在录音中speakers陈述时则是用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 and like来表示列举的。

 

在本道题中,审题时看到e.g., 便可大胆猜测录音中会出现for example或者其他可能在音频中出现表示引出例句的逻辑连接词。果不其然,在录音中的确是用for example引出了例句,考生可根据这个词组准确地进行问题定位,然后再根据同义替换:using computer and satellite technology=which we can produce by means of computer-generation technology or with the help of satellite relays, 就可以准确抓住答案词是images。

 

六、强调关系

do+动词原形,especially=particularly=in particular, in fact=actually

强调关系在雅思听力当中也是相当常见的关系,在日常的口头表达中,我们可以通过语音语调的变化或者语气的把握表达强调关系,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单词或句型的使用达到强调的目的,如强调词和强调句型等。因为是强调的内容,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仅局限于定位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也是高频出题点。

如:Cambridge 8 Test 4 Section 2 Question 11

Improvements to Red Hill Suburb

11. Community group are mainly concerned about

A. pedestrian safety

B. traffic jams

C. increased population

 

在本道题目中,考生在审题的过程中通过题干中的concern定位,难度系数不大,但是本题有个干扰项B, 原文:people we’ve heard from are mainly worried about traffic in the area and, in particular, the increasing speed of cars near schools. They feel it is only a matter of time before there is an accident as a lot of the children walk to school. 经验不足的考生会轻易地被原词traffic迷惑,在转瞬即逝的听力中想当然的把traffic等同于traffic jams, 加之不认识A选项中的pedestrian, 会得出B答案。但是如果考生知道in particular表示强调,并且能站在出题人的角度考虑出题点,那么在听音过程中听到in particular就应该警觉。录音表达的是:在学校附近有越来越多急速行驶的车辆,由于该区域有大量学生步行上学,大家担心迟到会出现车祸,所以大家担心的是行人的安全,故选择正确答案A。

 

七、引出新话题

now, anyway, OK, Let’s do

在雅思听力中,组团出现的单项选择题和笔记填空题是大部分考生认为难度系数高的题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定位问题,尤其是*道题目。很大一部分考生反应不过来录音是从哪一个地方结束opening remarks进入正文的,尤其当*道题目不能够用问题中的原词定位时。这种时候考生就需要依靠引出新话题的这一类连接词来帮助定位。这一类逻辑连接词非常简单,且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反而不能引起考生的注意,听了就过了。笔者在此提醒广大雅思考生,要重视这几个看似不起眼的词,它们将在雅思听力*场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够有效帮助定位,进步听力分数。

如:Cambridge 8 Test 2 Section 3 Question21

Asian Honey Bees

21. Where in Australia have Asian honey bees been found in the past?

A. Queensland

B. New South Wales

C. Several states

 

本题是一个seminar, 有两个speakers, 但是*道题主讲人在进入主题之前有一大段关于自己工作背景的介绍,其中还涉及了部分专有名词,且语速较快,导致很多考生在一开始就听懵了。但是如果考生对Anyway这个词足够敏感的话,就能在中间准确地听辨出这个词:Anyway, my current research involves trying to find a particular type of bee. 抓到这个anyway就能*反应这是承上启下,进入主题或者换一个话题的意思。这几个词的使用绝不仅仅出现在*道题,它们会频繁地出现在题型转化时和问题过渡间。

 

以上就是在雅思听力中能够帮助考生有效定位的逻辑连接词,希望考生们能充分理解,运用在实际的备考中,掌握好的考生还可以在口语中正确使用这些逻辑连接词,增加口语表达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朗阁小编推荐:

雅思听力定位词 雅思逻辑 雅思听力词汇
分享到:

雅思托福 全套备考资料
扫一扫!进群获取独家干货!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